寶寶Q&A-寶寶疾病篇

10/23/2019

小兒輪狀病毒大意不得


小兒急性腹瀉多由急性腸胃炎所引起:
在台灣,引起小兒急性腸胃炎最常見的致病原是輪狀病毒。輪狀病毒主要感染1-3歲的兒童,傳染途徑主要是經口糞傳染,經飛沫傳染亦有可能。 潛伏期約24-72小時,病兒先是有類似感冒的症狀,接著嘔吐且有頻繁的腹瀉,主要是稀水便,可持續出現達5-7天。 輪狀病毒感染引起小腸發炎導致小腸黏膜受損傷,使能正常吸收的表面減少,此種病變通常須3-6天才可恢復。 偶爾輪狀病毒亦會侵犯大腸,引起血便及黏液便。 少數病例會引起抽搐,但隨腸胃炎好轉,會完全復原,不致有後遺症。

急性腹瀉當心脫水:
輪狀病毒腸胃炎最常發生於冬季,但其實在台灣四季都有病例出現。 急性腹瀉的兒童要注意是否有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 輕度脫水引起皮膚及口唇乾燥,急躁不安,眼眶及腦前窗門輕微下陷。 中度脫水時則上述症狀更加明顯且會併有呼吸急促(因酸中毒),尿量減少。 重度脫水時可能會加上休克及急性腎衰竭。 有些嬰兒體液流失較電解質更快,導致不易診斷及治療的高血鈉性脫水。 血清鉀過低,引起麻痺性腸阻塞。

運動飲料反加重腹瀉:
針對小兒急性腹瀉處理上應注意補充足夠的水分與電解質,特別是小嬰兒易導致脫水,若有必要則入院以靜脈輸液治療為上,對輕度脫水之小兒,可先以口服電解液,當開水喝。 一般市售之運動飲料因含糖分太高,電解質太少而不適合,若未稀釋直接飲用,反而易加重腹瀉。應禁食汽水與果汁等飲料。 小嬰兒仍可給牛奶或母奶(濃度與量減半)餵食,視症狀改善再漸漸恢復至原來的量和濃度。六個月以上之嬰兒可考慮暫以米湯餵食。 急性輪狀病毒腸胃炎的小兒,若嘔吐或腹脹嚴重,可考慮先禁食並給點滴注射,但經過6到8小時就可以開始餵食。 超過12小時不進食,不但會導致飢餓的不適,且可能延長腹瀉時間。 醫師通常會給予抗瀉藥物,但有些強力止瀉藥物如Imodium限使用於嚴重水樣腹瀉且無便血或黏液時,俟腹瀉停止應立即停藥,有腹脹之病人禁用此藥。 中等度以上之脫水則應以靜脈點滴治療才好。嘔吐嚴重、腹脹、嚴重脫水或代謝性酸血症時應使用靜脈輸液治療。

五種症狀應速就醫: 小兒有腹瀉若有下列情況,建議儘速就醫,包括:

  1. 口唇乾燥、無眼淚,超過八個小時以上未解尿;
  2. 便中帶血;
  3. 解便次數太頻繁;
  4. 水便,且嘔吐超過三次以上者;
  5. 小兒活動力變差者。


急性腸胃炎若未好好治療,重者可引起休克、死亡。 若演變成慢性腹瀉,將造成消化吸收不良。 若形成慢性持續性腹瀉,則嬰兒體重嚴重受到影響,生長遲緩,長期下來甚或影響其抵抗力與智力之發育。
 

認識玫瑰疹


一.玫瑰疹是如何發生的?

  • 玫瑰疹如同許多的疾病一樣,它可以經由空氣、飛沫等傳染途徑,而在密閉的空間內是很容易被感染到的,潛伏期約5~15天。


二.玫瑰疹好發年齡及季節?

  • 玫瑰疹是一種嬰幼兒非常常見的疾病,較常發生於出生六個月至三歲內,尤其一歲是受感染的高峰期,季節以春秋兩季較多。


三.玫瑰疹的症狀?

  1. 感染玫瑰疹時,最主要的症狀便是突然高燒,且常常燒到攝氏要39度以上,持續3~5天,小寶寶精神、活動力不致於太差,且一般不會有流鼻水、咳嗽、結膜炎等現象產生。
  2. 退燒後疹子出現,皮疹的型態基本上是粉紅色或淡紅色(玫瑰紅)的斑塊,表面無落屑現象,約2~3天後消失。
  3. 除了典型的「發高燒、燒退才出疹」症狀以外,也可能有一些其他的表現,如拉肚子、咳嗽、哭鬧不安、厭食等。
  4. 玫瑰疹有可能併發痙攣、腸胃炎等。


四.如何照顧?

  1. 高燒時注意退燒及補充水份。
  2. 保持皮膚清潔。
  3. 食物採易消化為主,若有腸胃炎或拉肚子時,應請醫師診治。

當您的寶寶發高燒時,還是請教合格的醫師,切勿自下診斷而延誤醫治。

五.玫瑰疹可以預防嗎?

  • 目前無特別預防方法,只能在易感染的年齡,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寶寶[輪]陷了!居家照護4法則



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後總是又吐又拉,父母在心慌的情形下,往往失去頭緒,不知如何做正確的照護,此時很可能因為細節上的疏忽或作法錯誤,而加重病情,因此,家長必須了解感染輪狀病毒後,寶寶在飲食和生活中要注意的相關事項,才能讓症狀獲得緩解,減少寶寶的不適。 年紀越小,症狀越嚴重

輪狀病毒感染流程


病毒經糞、口傳染→3天左右發病,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呼吸道症狀→開始嘔吐約1~2天→出現水瀉,整個病程長短因人而異,大約7天左右痊癒。 輪狀病毒是幼兒腸胃炎中發生比率最高的病毒,尤其5歲以下幼兒發生腸胃炎,有4成7都是輪狀病毒所造成,而且也是小小孩因腸胃炎住院最主要原因。輪狀病毒並沒有特效藥可治療,感染後以支持療法為主,有些孩子症狀輕微,有些會比較嚴重,要有效做好防範,接種疫苗是最好的選擇,輪狀病毒疫苗保護效果可達到9成以上,即使受到感染,症狀也是很輕微,所以是值得接種的疫苗。

張桓小兒科診所院長張桓表示,輪狀病毒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染,感染病毒後大約3天左右開始出現症狀,剛開始可能只是發燒、咳嗽、流鼻水等類似一般感冒症狀,也因此家長往往第一次帶寶寶就診時,被當做一般感冒治療,等回家後發生明顯上吐下瀉症狀後再度就醫,才被診斷出來。

所以父母發現有其他症狀出現時,還是要再回診做進一步診治。 年紀越小的孩童,尤其2歲以下幼兒,感染輪狀病毒發病後,症狀比大小孩嚴重許多,多半先嘔吐一段時間,接著開始腹瀉,也有病患吐和拉同時出現,如果處理不好,很容易發生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整個病程大概要1星期,而病程持續多久則會因人而異。感染輪狀病毒並沒有特效藥可治療,只能採症狀治療,及適當補充水份和電解質。
 

照護1‧發燒時先找出原因再用退燒藥

發燒是輪狀病毒症狀之一,而老一輩總認為發燒會燒壞腦子,其實,一旦出現高燒,最好先就醫找出原因,除非無法立即就醫,否則盡可能不要隨便吃退燒藥,一般感冒或腸胃炎引起的發燒多不會有太大問題,所以擔心燒壞腦袋其實是不必要的擔憂。

此外,發燒時不要將寶寶穿的特別多或包的特別緊,應視氣候及所處環境不同作衣物增減,並且可適度洗個溫水澡,對退燒會有幫助,同時記得要補充水分,也可以視情況使用退熱貼或冰枕,達到退燒效果。至於有些人以為酒精擦澡可以退燒,其實是錯誤的作法,而吹到風會感冒發燒,其實也是偏差的想法,因為感冒是因病毒感染引起,和吹到風沒什麼關係。

照護2‧病程中如何預防寶寶脫水?

輪狀病毒最典型症狀就是上吐下瀉,這也是在照顧過程中,最令父母擔心的問題,寶寶在無法進食、「有出沒進」的結果下,很可能出現脫水現象,這是家長照顧時最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何觀察寶寶有無脫水?張桓醫師表示,主要看寶寶嘴巴、口腔是否變乾、皮膚是否乾燥、一天的尿量有無明顯減少、哭的時候沒什麼眼淚、眼窩下陷、頭上的前囟門下塌,若有這些情形,要趕緊補充水分和電解質液,若無
法順利補充,必須就醫採點滴注射方式補充電解質。

另外,家長也要注意不能用市面上的運動飲料充當電解質液,運動飲料不是為生病幼兒所設計的,尤其2歲以下幼兒,容易因飲料中糖分比例過高,而造成身體的負擔,最好還是到藥局購買小兒專用的電解質液比較保險。

照護3‧一吃就吐該怎麼辦?

如果寶寶一吃就吐,應該先給予短暫的禁食,較大小孩禁食到表示會餓再讓他吃些東西,以降低嘔吐機率;至於小小孩因為不會表達,所以建議禁食3~5個小時,最長應不超過6小時。 還在喝奶的小寶寶,在水瀉期間建議家長先將牛奶泡稀,嘔吐時則一次給的奶量要減少,如果腹瀉數天以上,喝配方奶的寶寶可在醫師指示下,立即改以無乳糖配方奶餵食,以利於消化吸收,而由於病童腸道絨毛受傷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修復,所以喝無乳糖配方奶大概要有6~8周的時間,等腸道恢復後,再採漸進方式,慢慢改回原來的奶粉。

已經吃副食品的小孩,在禁食之後,以清淡飲食為主,例如吃些稀飯加鹽、吐司或白饅頭,水果則以蘋果為佳,並且禁止油炸和甜的食物。 家長照顧時要特別注意清潔及衛生,處理寶寶便便後一定要徹底洗手,並且避免吃寶寶吃過剩下的食物。

照護4‧持續腹瀉要防尿布疹

另一方面,嬰幼兒水瀉期間還可能出現尿布疹問題,家長在照顧時應儘量避免使用濕紙巾,以免皮膚受刺激,每次便便後使用溫水清洗再輕輕擦乾,保持乾爽即可,若有發炎情形,可塗抹外用軟膏。

張桓醫師同時指出,寶寶感染輪狀病毒後,很明顯瘦了一圈,痊癒後心急的家長可能會特別加強營養素的補充,其實腸胃炎後寶寶腸胃需要一段時間的修復,家長若急著追回失去的體重,不見得對寶寶有益,建議以平常心照顧,自然會趕上生長進度。   


小兒腹瀉及嘔吐的處理


腹瀉對寶寶而言是嚴重的疾病,如果腹瀉帶走體內大量的水份,就會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嚴重的話會危及寶寶生命。


※小兒腹瀉及嘔吐※

  • 腹瀉對寶寶而言是嚴重的疾病,如果腹瀉帶走體內大量的水份,就會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嚴重的話會危及寶寶生命。因此,適時地補充水份非常重要!
  • 如果寶寶出現下列情形之一,請儘速帶寶寶就醫:    

           *食慾不振    
           *非常口渴    
           *在1-2小時內就解了數次水樣便,換了數次尿布    
           *換下來的尿布帶血    
           *不尋常地躁動不安    
           *頻繁嘔吐    
           *眼窩或是前囟門凹陷以及口乾    
           *發燒    
           *持續腹瀉超過24小時

※注意!寶寶腹瀉時請務必這樣做

  • 在腹瀉狀一開始,就必須給予足夠的水份,來補充流失的水份;先給予清淡的食物,等到狀況穩定下來再給予營養的食物。
  • 母乳寶寶,請增加母乳哺餵次數;若是以配方奶哺餵的寶寶,可如同往常給予補充液體,例如:煮沸過且已快速冷卻的水。
  • 除非有醫師的建議,否則小兒腹瀉時萬萬不可自行投予任何藥物。
  • 只要寶寶因為拉肚子而更換尿布,就替寶寶補充水分,可使用奶瓶、杯子或湯匙等工具給予。
  • 假如寶寶嘔吐,請勿馬上餵食,需等候10分鐘再替寶寶潤濕嘴唇。
  • 補充額外的水份,需持續至止瀉,期間通常是3-5天。
  • 請勿給寶寶飲用含糖飲料,例如果汁或碳酸飲料(包含檸檬水),因為這些飲料可能會使寶寶的腹瀉情形變得更嚴重。
  • 6個月以上的寶寶腹瀉時,仍可以給予食物,因為食物可以減緩腹瀉情形,並增強寶寶體力。

※腹瀉的預防

  • 餵哺母乳,母乳是無菌且安全無虞的。
  • 烹調食物至滾熱,保存食物時器皿要保持清潔且加蓋,並冷藏保存。
  • 每個人如廁後及接觸寶寶前都必須先洗手,換尿布後也必須清潔雙手。
  • 如果寶寶使用配方奶,在開封後要儘快食用。
  • 詢問您的醫師關於奶瓶及奶嘴消毒方式的建議,所有用來泡奶粉的器具都必須保持清潔,哺餵的器具必須洗淨消毒(包含母乳哺餵的任何器具),奶瓶及奶嘴外的器具每使用3個月就須徹底清潔及沖洗1次。


上稿日期:2015/04/24※小兒腹瀉及嘔吐※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兒童健康手冊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孕產關懷網站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