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飽了嗎?

09/25/2019


 

撰文者:周昭儀 

對於剛出生的寶寶,爸爸媽媽常不知所措,需間隔多久餵奶一次?到底有無吃飽?常一頭霧水,如何判斷寶寶吃得飽不飽呢?就得細心的注意觀察,寶寶吃飽之後應該會有哪些反應。

原則上,多久餵奶一次,並無標準答案,只要寶寶餓了就需要餵奶。

一般來說,滿二個月之前的寶寶,約每四個小時餵奶一次,因此一天應餵食五~六次;而二~四個月間的寶寶,則應一天餵食五次;至於五個月以上的寶寶,一天平均約餵奶四次即可。

剛出生寶寶喝奶量沒有一定數值,大約是150 ± 30 cc/每公斤/每天,例如4公斤的寶寶,每天喝奶量為600 ± 120 cc。但以上皆為建議量,所謂「建議量」,真的就只是「建議」!如果寶寶的體重成長在正常範圍之內,一般不需要算得那麼嚴謹,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體質不同,吃得多少也不一,原則上生長發育及活動力正常即可。假若寶寶餵奶時間尚未到達,仍強烈表現出喝奶的需求,也應盡可能滿足他才對。

 

確定寶寶有無喝足夠的表徵,可觀察:

  1. 體重增加遲緩:一個月增加少於500g (出生兩週後體重仍較出生體重輕 ) 。
  2. 尿量少( 一天少於六次,尿液顏色深黃且味道重)。

 

餵哺母乳,可由幾方面觀察奶量是否足夠:

  1. 神情外觀:寶寶喝奶後,神情會表現出滿足的樣子,情緒會較穩定。
  2. 睡眠狀況:在兩次哺乳間,吃飽後會睡得踏實而安靜,約能睡1-3小時(但第一週餵哺,約每1-2小時餵一次是正常的)。
  3. 吸吮狀況:吸吮時有無停頓及吞嚥的動作和吞奶的聲音
  4. 乳房情況:餵食後,乳房是否變軟,寶寶有達到良好的吸收,也有助於乳房消脹。
  5. 由身高體重來評估:觀察出生後體重變化的狀況,當出生後3天內體重會減輕,屬正常的生理性脫水現象,在2週後會恢復到出生時的體重,之後每週約會增加125公克以上。
  6. 觀察寶寶體重變化與大小便狀況,也是判定寶寶是否吃飽的指標。

 

剛出生的寶寶表達各種需求的唯一方式就是哭。有些新手爸媽認為寶寶一哭就是餓了,趕緊餵奶。其實,很多時候,寶寶是因為尿布濕了、需要愛撫、睏了或不舒服而哭,只要用心觀察,就能慢慢了解寶寶哭的原因。若不了解寶寶究竟為什麼哭,則很容易造成餵養過度,導致吐奶、溢奶等問題。

參考資料:台灣母乳協會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