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何時吃副食品才健康?

09/25/2019

大地之愛 2015.05 期 電子報    撰文者:周昭儀  營養諮詢師

 

寶貝何時需要開始添加「副食品」?這是很多新手爸媽的疑慮。小兒科醫學會建議: 四至六個月的寶寶需要更多營養,只喝母奶、配方奶無法應付成長所需,應該適當補充副食品。副食品的添加,最晚不要超過6個月。

 

你家寶貝該吃副食品了嗎?

◇ 寶寶自己可以坐得穩。

◇ 全天奶量大於1000cc。

◇ 體重已是出生的兩倍。

◇ 厭奶期。 (通常四~六個月時,會出現厭奶期。)

◇寶寶可以用手抓食物,還有想送到嘴巴裡的動作。

 

若寶貝於四~六個月時,符合上述其中之一便可嘗試給予副食品,但若餵食時寶貝以舌頭頂出,表示寶貝的發展尚未到達可吃副食品階段,爸比媽咪別心急等一段時間再嘗試。 

 

六~十二個月是寶寶發展咀嚼的關鍵期,此時期添加副食品,可以訓練寶寶吞嚥固體食物和咀嚼的能力,並讓寶寶逐漸適應母奶/配方奶以外的新食物及奶瓶以外的食具,正是寶寶練習接觸成人飲食的好時機!

 

 

寶貝副食品添加原則:

◇ 持續哺乳

◇ 漸進添加【流質→半流質(泥狀) →固體】

◇ 一次餵食一種新的食物。

◇ 以天然、有機食物為主,儘量不用調味品。

◇ 避免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 觀察皮膚、糞便反應。

◇ 養成攝取清淡食品之正確習慣。

◇ 食物的溫度不可太高。

◇ 注意食品的衛生。

◇ 注意保存方式 ,避免食物腐壞。

◇ 注意有效期限。

 

過敏體質寶寶何時給予副食品較恰當?

一般寶寶在四個月後可以開始嘗試添加副食品,但是若寶寶為過敏體質建議在六個月後再開始添加。如果不知寶寶對何種食物過敏,建議先讓寶寶少量嘗試,觀察寶寶對該食物有無過敏反應,過敏體質寶寶對食物產生的過敏反應,最常表現在皮膚及腸胃道。如果,餵食某種副食品之後,一旦發現寶寶皮膚出現疹子或嘔吐、腹瀉的情形,代表寶寶可能對此種食物產生過敏反應。則停止繼續使用該食物,可以等數週之後再試試看,如果仍會造成寶寶身體不適,這類型食物可能不適合寶寶,最好改嘗試其他類型的副食品。

如果爸比媽咪對某些食物會有過敏反應,在餵食寶寶時,建議可以先避免提供該類食物。

 

過敏體質寶寶要避免哪些食物?

◇ 容易誘發過敏的食材

   大豆製品、碗豆、燕麥、扁豆、小麥、 玉米、蕃茄、奇異果、草莓、 柑橘類、 花生醬、堅果類、芝麻、雞蛋、 巧克力、海鮮等。

◇ 較不易誘發過敏的食材

   地瓜、南瓜、馬鈴薯、紅蘿蔔、青花菜、花椰菜、高麗菜、梨子、櫻桃、米粉、米飯等。

 

無論給予寶寶任何副食品,切記!!都應以「循序漸進」為原則,一次給予一種新的食物。餵食副食品,除了可以滿足寶寶口慾、飽慾之外,還能讓寶寶慢慢學習兒童及大人的飲食習慣方式,並適應各種不同的食物。均衡飲食從小做起!使寶寶攝取到多種營養素,並建立均衡飲食習慣。

 

參考資料:
1.李宏昌醫師 / 寶寶腸胃絕對強健
2.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兒童健康手冊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