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便便的煩惱

09/25/2019



 

『多久排便一次,才正常 ?』很多爸媽心中的困惑,多天未排便,擔心小孩便秘;一天多次便,又擔心是否有腹瀉問題。
每個小孩體質及飲食、生活習慣不同,因而排便次數也會有所差異。 一般而言,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排便次數為『一天排便3次到三天排便1次』,皆無異常。但除了次數外,需觀察其生長發育及其體重增加是否正常、是否出現多次水便或硬便、小羊便便,排便時有無不適、疼痛與肛門出血等問題。

何謂腹瀉?
「腹瀉」必須是與平時的糞便型態、次數來做比較,若糞便中的水分增加,使糞便變得比平常稀糊,甚至水便,而排便次數多半也會增加,可能帶有粘液或顏色有所改變。例如:有些幼兒每天排便好幾次但每次都只排出一點點硬便或像小羊便便一樣一顆顆,此為便秘而非腹瀉;有些幼兒便便本來就是糊糊的,每天也排好幾次,對他而言卻是正常。

腹瀉常見處理方式 :
1「半奶」餵食:所謂「半奶」是「全奶」一半濃度,也就是水量一定奶粉量減半;每次給予的奶量不宜太多,原則上以不超過150㏄為限,減少腸道的滲透壓,讓水分不致流失過多,並以少量多餐方式補充。同時,多注意水分及電解質平衡。原則上,幾天內大多可改善。(小叮嚀:半奶餵食不建議長期使用, 3~5天內需調整回正常濃度)
2.米湯替代奶粉
  米湯本身濃度較低且較易吸收,腹瀉時可暫時作為奶類替代品;但是米湯的蛋白質含量十分低,不建議長期食用。
3.清淡飲食
  食物以清淡為宜,如稀飯、白吐司並避免油膩的食物及甜食。
4.可適量補充電解質,避免脫水 
  選用醫療專用的口服電解質液,其成份較合乎生理需求。若使用市售的運動飲料,因其含糖成份及滲透壓偏高,較幼小孩童建議使用時,可給予對半加水。
5.選用「醫瀉奶粉」
  若腹瀉嚴重或時間較長,可依醫師指示暫停一般的奶粉,改用「醫瀉奶粉」或「豆奶」。「醫瀉奶粉」或「豆奶」為不含乳醣、蔗醣之配方奶粉,需待腹瀉狀況改善,再以漸進式方式調回原配方奶粉。
6.請醫師診斷
  糞便拍照給醫師看以利診斷

7.使用藥物 
  依醫師指示,使用藥物改善腹瀉狀況。  

若腹瀉狀況嚴重,需做詳細的評估及檢查,避免引發併發症,防止其演變成慢性腹瀉。適當的處理,可使其保持良好的營養與生長。

 

何謂便秘?
排便次數突然減少或排出乾硬便(如:小羊便便、黑色硬便),出現腹部不適和排便困難、食慾不振等症狀。

造成便秘可能因素:
1.偏食:纖維或渣滓太少,6個月以上,除了奶水外需提供適量副食品,若纖維質、水份不夠或高脂、高蛋白飲食易造成便秘。
2.水分攝取不足:雖有攝取足夠蔬果但無補充適量水分,易導致糞便乾硬,不易排出。
3.抗拒心理:有些幼兒曾有硬便造成肛門口破皮、肛裂,導致害怕排便疼痛不敢解便,或幼兒本身排斥上廁所這件事。
4.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只顧著玩或其他事物吸引,沒有按時排便的習慣,就算排便也只是匆匆了事,沒有排乾淨,時間久了很多糞便積在大腸而導致便祕。
5.疾病:例如先天性腸胃構造異常、或控制肌肉的神經系統異常等原因需請醫師診斷。

改善便秘小秘訣 : 
1.生活作息正常
2.養成定時排便習慣
  三歲以上的幼兒,可慢慢訓練每天固定排便的好習慣,觀察其習慣排便之時間,不論每次是否有排便都須每日按時上廁所,如此才能養成按時排便的好習      慣。
3.適當運動
4.每天補充蔬果
  水果 - 木瓜、水梨、梅子、蕃茄、草莓、葡萄、哈蜜瓜、奇異果、火龍果、百香果等。多吃黑棗(汁)也是不錯的選擇。
  蔬菜 - 花椰菜、小白菜、高麗菜、茄子、青椒、菇類等
5.適時補充水分
6.可適量補充益生菌

造成腹瀉、便秘的原因很多,須了解真正的原因,如此一來才能有效改善,腸道消化系統正常了,就能排出健康便便。


撰文者:周昭儀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