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新發現:大腦抗氧化的新救星?

09/25/2019

美國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醫學中心神經學副教授崔仁英(In-Young Choi),以及飲食學暨營養學教授兼系主任黛布拉.蘇利文(Debra Sullivan),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共同發表了一項研究,對於牛奶如何影響人體提出了新的看法。蘇利文認為牛奶除了對骨質和肌肉十分重要外,對大腦可能也一樣重要。

崔教授的團隊在研究中調查了60名年長者的日常飲食,並進行大腦掃描監測穀胱甘肽(glutathione)含量。穀胱甘肽是種存在於大腦中的天然強力抗氧化劑,可以幫助減輕大腦氧化壓力,和新陳代謝過程中反應性化學化合物所造成的損傷。而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和許多疾病有關,包含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研究人員發現近期有喝牛奶的年長者,大腦中含有較多的穀胱甘肽,推斷牛奶對於大腦可能也具有抗氧化的功能。

蘇利文教授以汽車生鏽來比喻,如果長時間放任車子鏽蝕不管,生鏽越來越多最終會破壞內部。只有少數美國人有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每日3份乳製品,而研究顯示乳製品攝取量越接近標準值者,其大腦內的穀胱甘肽量也越高。

抗氧化劑是個內建防禦系統供我們的身體去對抗損害,大腦中的抗氧化劑量受許多因素如疾病、生活習慣等調節。崔教授認為如果可以藉由改變生活習慣如飲食、運動來戰勝這些傷害,會為大腦健康帶來巨大的影響。

 

參考資料:
•Milk could be good for your brain: study. psypost[MARCH 24, 2015]
•Choi, I. Y., Lee, P., Denney, D. R., Spaeth, K., Nast, O., Roth, A. K., … & Sullivan, D. K. (2015). Dairy intake is associated with brain glutathione concentration in older adult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ajcn-096701.

發佈日期:2015/04/16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