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Q&A-使用問題

10/24/2019



素食者是否可使用「液相勻化產品」?
「液相勻化奶粉第一、二、三、四階段」,奶素者可使用,配方中添加的DHA&ARA為植物來源。但若是全素者,則不適合。 「液相勻化羊奶粉」的DHA來源為魚油萃取,素食者不建議使用。

液相勻化奶粉,如何沖泡?
「液相勻化系列奶粉」罐內所附的湯匙為1:30cc。沖調方式每平匙(約5公克)加30毫升溫開水(水溫約70℃)沖調。

泡奶的水溫,幾度較恰當?喝不完要當下丟棄嗎?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沖泡嬰兒配方奶的水,必須是經過煮沸/過濾/滅菌後的開水,並且使用 70℃ 的水溫調配。(建議沖泡後放置到36-40 度適當溫度後,再給予餵食。)
小技巧 :
1. 將奶瓶隔水放在有冷水或冰水的容器中,迅速將其冷卻。
2. 將少量乳汁滴到您的手腕內側,以便檢查溫度至適合餵哺的溫度。
3. 沖調好的牛乳應在2小時內食用完畢,若未能及時食用, 應置於4℃下冷藏, 惟冷藏時間不宜超過 8小時。(沖泡水溫若低於60度,當次喝不完的牛奶請直接丟棄)
4. 當您需要的時候再從冰箱裡拿出奶瓶,加熱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喝不完的時候請直接丟棄。


奶粉為什麼有時沖泡不易溶解?
「液相勻化系列奶粉」未添加速溶劑與造粒處理,奶粉的溶解度會因乳牛飼料的差異、噴霧乾燥狀況、奶瓶大小及沖泡量等情形影響,造成奶粉每批的溶解及黏壁現象有些許變化,但溶解度的物理現象不影響牛奶的營養成分及品質,請安心使用。沖泡時,建議奶粉可分兩次添加(先加一部分奶粉待溶解,再補充至所需的量),有助增加奶粉的溶解度。



為甚麼有時候沖泡奶粉會產生比較多泡泡?如何改善泡泡問題?
「液相勻化系列奶粉」堅持自然加工,不會因為蛋白起泡的物理特性,而額外添加消泡劑,奶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泡牛奶時奶瓶搖晃後,自然會有泡沫產生,而且每批生產的奶粉會因不同季節的牧草及乳牛營養狀況不同,造成乳汁含蛋白質比例而有些許差異,產生的泡泡也會不同,大部分的泡泡短暫後即會消去,不用擔心。
建議:
* 沖泡時將奶瓶左右旋轉式搖晃,如果是採上下搖~會產生更多氣泡~
* 奶瓶旋轉搖後,如果有很多氣泡,可將瓶蓋稍轉開,待氣體消去後,再轉緊。
* 4個月以上可添加副食品(米精或麥精)亦可減少泡泡。
* 有些奶瓶易造成泡奶時產生氣泡,多次沖泡後仍無改善氣泡狀況,可考慮更換其他批次奶粉;氣泡多,寶寶容易出現脹氣,因此需慎選奶瓶~
* 若寶寶不小心吸到氣泡,別忘要拍打嗝;便可預防脹氣。


奶粉是否能放在冰箱嗎?奶粉開封後如何保存?
不建議存放於冰箱中。因為多次取放,冰箱內外的溫差和濕度差異變化,很容易造成奶粉受潮、結塊和變質。開封後的奶粉,應確保密閉妥善,放置在室溫、避光、乾燥、 陰涼處儲存皆可,而奶粉開封後應於一個月內盡快用完。

如何換奶?
建議一匙一匙慢慢換。 觀察約3-5天排便都正常的情況下再換下一湯匙...直到全部換過來為止或搭配母奶亦可! 若換奶期間有嚴重的便秘或腹瀉等現象,請先停止或回到上一匙數,待寶寶腸胃適應後再慢慢轉換。



寶寶排便不正常,牛奶要怎麼泡?
一般而言,如果拉肚子牛奶要泡稀一點;如果便秘牛奶要泡濃一點(可於必要時短暫1-2次使用)。拉肚子時要注意是否拉水便或每日排便次數突然增加很多,則要建議看醫生。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