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Q&A-寶寶生活篇

10/23/2019

嬰幼兒過敏事先預防與改善
寶寶可使用含香草成份的奶粉嗎?...
如何保護寶貝遠離環境荷爾蒙?

 

嬰幼兒過敏事先預防與改善


撰文者:資深營養師

嬰幼兒期的營養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階段,攸關身體器官發展的完備性,假使錯失這時期的器官組織形塑健全,將會產生日後的健康缺陷,並且難以導回正常身體的平衡狀態,尤其這階段對腦部(2歲已達成人80%)和免疫系統影響更為深遠。嬰幼兒期始自母親受精卵的那刻一直持續到二歲,除了遺傳基因外,營養攝取、接觸環境狀態、運動、心理表現..等,都是決定一個人健康程度的影響因素,當中尤以營養更是重要的關鍵因素。

嬰兒在出生前未接觸到任何外界抗原,促使新生兒體內會偏向過敏為主的輔助型T細胞(TH2)免疫反應(以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及胃腸道食物過敏),過敏雖未被當成惡疾,但其持續性、反覆性的各種病徵及高發生率,儼然成為每位寶寶的共同通病,程度不等的影響生活品質。若屬於高過敏性危險群(指1位及以上的父母有過敏體質),建議您過敏的預防愈早愈好,預防過敏的黃金時期是從懷孕第4個月開始到寶寶出生後6個月內。

目前醫界根據最新證據所提出的診療指引三部曲,可做為預防過敏的參考:


   

對於高過敏性危險群,建議飲食可多選擇下列的營養素,以降低過敏機率與減輕症狀: 

益生菌:
腸道健康菌叢可幫助嬰幼兒主動免疫的建立,尤其是比菲德氏菌和乳酸桿菌是結腸主要的益菌,可提高人體免疫,對壞死性腸炎、抗生素腹瀉和急性腸胃炎有正面幫助。 

水解蛋白:
少部分(2-3%)嬰兒對大分子蛋白質會造成過敏反應,可選擇經水解處裡的蛋白質配方,但實驗文獻僅發現水解蛋白對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具有顯著預防效果,對於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就尚無定論,所以水解蛋白並不是預防過敏的萬靈丹。 

EPA及DHA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ω-3):
研究中發現高過敏風險寶寶在6-18個月時補充富含DHA魚油,可以減少18個月大時的喘嗚(JACI 2003;111:162-68)以及三歲大時咳嗽(JACI 2004;114:807-13)發生率。另外,其他研究結果也發現補充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懷孕後期的孕母,可降低寶寶一歲時發生異位性皮膚炎,並減低對雞蛋致敏的頻率(Acta Paediatr 2009;98:1461-7;BMJ 2012;344:e184)。 

完整營養素:
完整並均衡的攝取各項維生素與礦物質,有助於身體組織正常發展。


 

寶寶可使用含香草成份的奶粉嗎?

為何要添加?
有很多媽媽反映寶寶從6個月之後就開始不愛喝牛奶, 喝奶量有越來越少的傾向,變得越來越挑食了, 真的很傷腦筋! 公司為滿足部分寶寶挑食味蕾及對食物的喜好接受度, 調整了貝多較大嬰兒配方奶粉及美滿寶貝較大嬰兒配方奶粉的成份, 添加香草香料(天然等同),適度提升產品淡淡的香氣與美味口感, 以促進寶寶的食慾及每天喝奶量,由於香草添加量十分微量, 並不會造成寶寶日後養成重口味習慣, 添加量也遵循衛生福利部規範, 產品配方經「衛生福利部」查驗登記核准, 媽媽們可以放心選用, 如果家中有挑嘴寶寶,不妨試試看喔!  

 

如何保護寶貝遠離環境荷爾蒙?

撰文者:周昭儀
  
「環境荷爾蒙」又被稱為「內分泌干擾素(Endocrine disrupter substance簡稱EDS)」。這些物質會由空氣、水、 土壤、食物等途徑進入體內,對生物體產生類似荷爾蒙作用,干擾本身內分泌系統之作用,進而影響生物個體的生 長、發育、恆定的維持以及生殖等作用,甚至危及後代的健康。   「環境荷爾蒙」進入人體後,有些可與天然荷爾蒙的受體結合,促進或抑制生理反應的效果,例如:戴奧辛會間 接影響女性動情激素之功能。環境荷爾蒙對人體的影響,會隨年紀或性別而有所差異;一般而言,嬰幼兒「每單位 體重」必須呼吸的空氣、吃入的食物及水,都比成年人來的多,再加上較高的新陳代謝速率,因此嬰幼兒比成 年人易吸收到更多的環境毒害物質。然而嬰幼兒神經、呼吸及免疫系統皆尚未完全發育完成,不易將環境毒害物質 排出,對其所造成的傷害更加顯著。

在胎兒發育階段,「環境荷爾蒙」會影響生殖系統發育及性別的表現,亦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發展;在嬰幼兒 或兒童階段接觸到「環境荷爾蒙」,可能影響青春期的性徵發育,導致性早熟,也就是第二性徵發育的年齡提前;同 時也可能造成學習能力低落、無法集中注意力等問題等。

生活中有哪些物品可能含有「環境荷爾蒙」:

* 日常生活常出現雙酚A(常簡稱為BPA)物品:奶瓶及嬰兒罐頭、玩具、水壺、 可微波食品容器、牙科使用之封填劑、 靜脈注射管、醫療設備、回收紙類產 品、感熱紙等。
* 戴奧辛來源:香煙的煙霧、汽、柴油機動車和飛機的廢氣,及燃燒含氯有機物污染的東西,如露天燃燒垃圾、廢電纜 、廢五金等。
* 速食麵中的苯乙烯。 * 餐具、奶瓶、罐頭等檢驗出的酚甲烷。
* 保鮮膜和玩具中分解出的苯二甲酸。
* 食物中(魚貝類)的戴奧辛和荷爾蒙。
* 自來水中檢驗出的壬基苯酚等物質。
* 住宅週遭(油漆、三夾板、壁紙、地板材質、榻榻米)盡是環境荷蒙。
* 化妝品中的BHA以及苯二甲酸酯類

遠離環境荷爾蒙的小撇步:

(一) 如何吃的健康 :   

  1. 減少食用加工食品如:醃漬食品或含有防腐劑、甘味劑、增色劑食 品。   
  2. 購買當季、能去皮的、農藥殘留量較少的蔬果或確定品質的有機蔬 果。   
  3. 某些持久性環境荷爾蒙物質容易蓄積於內臟及脂肪中,故應減少食用 內臟類及動物油脂類之食物。   
  4. 養成飲食均衡的習慣,不偏愛或排斥吃特定食物,以分散風險,避免 食物攝取過量,容易加速累積。   
  5. 購買食材時注意產地(可上環保署網站查詢),避免購買環保署已公告污染地區的產品。

(二) 如何用的健康:   

  1. 不購買標示不清楚之產品,如未明確標示出製造日期、成份、保存期 限、使用方式、注意事項等相關訊息之 產品。   
  2. 優先購買對環境衝擊較少、具環保標章之產品,以鼓勵綠色產品之生 產,及使用可回收、低污染、省資源之 產品。   
  3. 選擇天然清潔劑,不用殺蟲劑、強力去污清潔劑和化學用品。   
  4. 選用無化學成份純天然潔膚及護膚產品。   
  5. 儘量少用塑膠盛裝或微波食物,尤其是PVC塑膠袋或保鮮膜,儘量以 PE製品取代(PE是硬塑膠,較不易溶 出有毒單體,辨識方法在保特 瓶瓶底中心有一硬點)。   
  6. 注意產品之適用性,例如:    

           (1) 保鮮膜除PP材質外,不用於加熱之用途,以減少有害物質進入 食物之可能。      
           (2) 使用塑膠容器需定期更換,避免化學物質由清洗所造成之刮痕中 釋出。    
           (3) 微波加熱選擇使用無圖及顏色之玻璃或陶瓷容器,降低化學物質 釋出之可能。    
           (4) 熱食多用耐熱玻璃、陶瓷, 少用保鮮膜。   

      7. 養成進食前洗手的習慣,留意小朋友常滯留的地板、沙發、遊戲室、 百葉窗下、汽車內裝等,是否有破損, 並支持不用塑化劑的廠商等。



參考資料:
1.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http://flora2.epa.gov.tw/_ToxicWeb/comic/index1.html
2.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http://e-info.org.tw/

上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