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Q&A-寶寶溢奶、吐奶、厭奶篇

10/23/2019

當寶寶溢奶、吐奶時怎麼辦

新生兒常常會溢奶〈也就是所謂的回奶〉,其原因是因為新生兒的括約肌較鬆,所以在喝完奶後,容易將喝下去的奶反溢出來;這樣的現象在月齡小的寶寶身上尤其明顯,但通常隨著生理成長後,便會逐漸改善,父母無須太過擔心。

然而,如果溢奶情況逐漸嚴重:

甚至可用吐奶形容的話,那就必須小心可能是幽門狹窄或是其他腦部、腸胃的問題了;

想判別寶寶溢奶是否為正常的生理現象其實不難;

一般來說,如果寶寶的溢奶並非呈噴射狀,而且寶寶也依然保持正常的成長,同時溢奶狀況的發生,多半發生在寶寶有用力〈如扭動身體〉或被更換姿勢時,則這樣的溢奶就較不須擔心。

但是,如果寶寶的溢奶狀況有如噴射狀,且出生前一、二週較不明顯,出生三週後才越發地嚴重,則便有可能是幽門狹窄問題,應該儘速帶孩子到醫院診視。

值得一提的是

當寶寶一下子吐出大量的奶時,若不小心處理,可能會讓由食道反溢出的奶流入氣管,非常危險;在寶寶吐奶時,第一個步驟便是將寶寶直立抱起,接下來便是將寶寶的頭,往左右任一側傾斜,讓奶水能順利流出,千萬不可讓寶寶的頭部向上仰起,否則奶水反而容易流入氣管中喔!

此外,關於病理性吐奶的因素有很多,茲將其較明顯的觀察重點,分述如下:

  1. 幽門狹窄:寶寶吐奶時,嘔吐狀況會呈現噴射狀,且體重不升反降。
  2. 腸胃道問題:寶寶會有哭鬧、腹脹的現象,且吐出的奶中含有膽汁。
  3. 感染:除吐奶外,可能還伴隨有發燒、咳嗽、腹瀉、流鼻水等徵狀。
  4. 腦膜炎:因腦膜炎引起的吐奶,寶寶的前庭囪門會顯得凸起。

要正確的判別病因,還是應該就醫診視才能確定;如果孩子的吐奶狀況不輕,而爸媽又心存憂慮的話,將孩子帶至醫院檢查,才是保險之道。

 

如何改善寶寶厭奶問題

爸爸媽媽常期待,希望餵奶好像打仗的日子早點過去。雖然很多醫師會告訴爸媽,厭奶是許多寶寶必經的過程,只要沒生病,以平常心看待就好了。然而實際上,能如此豁達的父母實在不多!
「想盡辦法讓寶寶吃」是多數家長會做的選擇,而以下一些做法可提供為寶寶厭奶所苦的爸媽實際的參考

一、營造理想的進食環境:

觀察寶寶在什麼情況下餵食的最理想,而去營造一個 最適當的進食環境。大多數的寶寶在一個安靜、 較不會被干擾的場所比較容易專心吃奶。

二、爸媽必須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因為寶寶會感受到餵食者緊繃的情緒,而影響其食慾。

三、適時給予寶寶關愛與鼓勵:

讓寶寶有最好的進食心情。

四、千萬不可「不擇手段」:

強迫、逼食或大發脾氣,弄得寶寶哭鬧收場,這是最笨的方法,常常會適得其反。

五、嘗試副食品:

4~6個月大的小寶寶可以接觸副食品了,有時可以嘗試用湯匙餵食一些簡單的副食品(例如:果汁、 米糊、麥糊),讓寶寶接觸奶瓶以外的食物來源,一方面增加營養補,一方面也訓練寶寶的口腔適應性, 將來對固體食物的接受度會比較好。

六、諮詢醫師:

必要時,醫師可以使用一些促進食慾的藥,對一部份小朋友也許有幫忙。 七、補充維生素: 對於喝奶量很少的寶寶,這也是一個不錯方法。食量雖少,但成長沒問題父母可依生長曲線圖,評估寶寶 的生長情形。若寶寶雖然吃得少,但仍能維持該有的成長,大多不用太擔心。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