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Q&A-最新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

10/23/2019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如下: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點擊可下載原始檔)
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Q&A (<--點擊可查詢)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各項名詞說明及對照表 (<--點擊可查詢)

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Q & A

Q1. 為何需修訂?
本國第六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自民國 92 年公布以來,已歷經8 年,期間國人飲食、營養、健康狀況與疾病風險均有相當之變遷。為因應此變遷及更新實證營養學科學之證據,以符合國人當代或未來數年之營養保健需求,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之修訂極為重要。

Q2. 何謂營養素建議攝取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DRIs)?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DRIs) 乃以健康人為對象,為維持和增進國人健康以及預防營養素缺乏而訂定。其中包括平均需要量 (Estimated Average Requirement, EAR)、建議攝取量(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 RDA)、足夠攝取量 (Adequate Intake, AI)、上限攝取量 (Tolerable Upper Intake Level, UL) 等。

Q3. 何謂建議攝取量(RDA)?
滿足特定年齡層及性別的健康人群中 97 % ~ 98 % 的人一日所需要的攝取量稱之為建議攝取量。

Q4. 何謂足夠攝取量(AI)?
當研究數據不足,無法訂出 RDA,因而無法求出建議攝取量時,則以能滿足健康人群中每一個人為原則,以實驗或觀察 (流行病學的) 數據估算出的攝取量稱之為足夠攝取量。

Q5. 何謂估計平均需要量(EAR)?
以預防營養素缺乏症之觀點,評估特定年齡層或性別的健康人群的需要量,而滿足健康人群中 50 % 的人的一日攝取量推算值稱之為平均需要量。

Q6. 何謂上限攝取量(UL)?
指營養素或食物成分的每日最大攝取量,此量即使長期攝取,對健康族群中絕大多數人都不致引發危害風險,對最敏感者的危害風險也極低;逾越此上限則不良效應的機率增大。

Q7. 我國DRIs與美國、日本、中國大陸比較?不同的理由為何?
各國DRIs 訂定之重要參考資料依據包括國人體位、熱量攝取或熱量建議量及實際營養素攝取量等,因此可能各國某一營養素DRI 訂定原則相同但最後結果數值不同,例如19-30 歲鎂的RDA 本國及美國皆以5 mg/kg/d 為基準,但最後數值美國男生420 mg,女生350 mg,本國則為男生380 mg,女生320 mg。

Q8. 此次修訂有何特別之處?
此次修訂調整了嬰兒年齡分層及增列維生素 K 建議量。另外,綜觀各國考量制定 DRIs 之重點,更多的證據著重於營養素與慢性疾病預防之關係,故第七版內容更加強此部分的討論。

Q9. 此次體位及熱量修訂原則為何?
體重的建議值,男生30 歲以下採營養調查結果之中位數,31 歲以上以BMI=22做為標準計算得之。女生18 歲以下採營養調查結果之中位數,19 歲以上以BMI=22 做為標準計算得之。
熱量建議量則以平均熱量需求量為準,以避免建議熱量過高,間接導致全民的肥胖。同時參考日本DRIs 的安靜熱量消耗數據、台灣地區民眾的平均熱量攝取量、和國人的身體活動現況,熱量建議量分「低」、「稍低」、「適當」、與「高」4 個類型。

Q10. 此次修訂為何調整嬰兒年齡分層?
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建議嬰兒應完全以母乳哺餵6 個月,而0-6 個月嬰兒每單位體重所需熱量差異不大,且6 個月以後的嬰兒單位體重之熱量需求低於6 個月以下的嬰兒,因此將一歲以下嬰兒之年齡分層,修訂為0-6 月及7-12 月兩個年齡層。

Q11. 此次修訂哪些營養素建議量有改變?為什麼?
有些營養素隨建議熱量而變動,例如:此版的熱量建議量19 歲前較前版是提高的,但19 歲後是降低的,故維生素B1 及B2即隨之調整。有些營養素建議量以單位體重為基準,而此版的建議體重若有調整,營養素建議量也跟著調整,例如鎂。沒有調整的數值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D 等,雖是以體重作因子加算法換算得到建議量,但數值與第六版非常接近,故不做更動。另外國內資料較缺者,例如:鋅,即參考美國兒童鋅的 RDA 為每日 3-8 毫克,將本國 1-12 歲兒童鋅的每日建議量下修。

Q12. 此次新增的的建議攝取量為何者營養素?
Vit K。維生素K 的功能包括活化許多參與凝血機制與骨骼代謝過程的蛋白質。過去因臨床上成年人的維生素K 缺乏極為罕見,且國內一直無維生素K 相關研究資料,因此未訂定維生素之DRI。近年國際間研究發現,除維護凝血機制外,Vit K 可能與維持骨骼健康、預防心血管疾病亦有關,可能在預防慢性疾病扮演部分角色,而此需要量可能較維持凝血機制所需為高。而許多國家已訂定Vit K之建議攝取量,故台灣此版新增了Vit K 的建議攝取量。由於缺乏評估需要量的資料,目前僅能由健康國人的攝取量資料估算充足攝取量(adequate intake,AI)。
研究估計由於國內經年生產綠色蔬菜,因此國人Vit K 攝取量較美國高。目前沒有關於攝取維生素K 導致副作用的報導,因此尚未訂定上限攝取量(Tolerable Upper Intake level, UL)。

Q13. 為何沒有訂定銅及必需脂肪酸建議量?
以專家觀點來看,國內關於必需脂肪酸攝取量的資料有限,若訂定建議量在應用上不容易,而以脂肪攝取現況下造成台灣人的必需脂肪酸缺乏也不易。因此考量現況與必需脂肪酸的優缺點,建議以熱量範圍來表示建議量,同時建議在第七版不列表,但在內文中仍以獨立單元出現。未訂定銅的建議量亦是相同的考量,國內缺乏相關資料。

Q14. 哪些營養素上限攝取量有修訂? 修訂的理由為何?
上限攝取量 (UL) 可作為民眾攝食補充劑的參考,第七版有修訂的部分包括:
(1) 鐵: 12歲以前調降至30 mg
(2) 鋅: UL 在 3 歲前較第六版高。
(3) 硒: UL 在嬰兒時期下修,13-15 歲時跟著建議體重改變而提高至 400 μg。

 

原始文章出處"點這裡"
發布單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
修改日:2019/10/16  發布日:2013/08/30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