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性肌膚的美容護理

09/25/2019


 

 你的皮膚是敏感性肌膚嗎?是不是常常使用一些肌膚保養品後就容易會有灼熱感或是發癢的反應,嚴重的話,皮膚會立即有紅腫的情況出現。如果是,你的膚況應該是屬於敏感及脆弱的膚質,也就是常常聽到的敏感性肌膚。

如何分辨「敏感性肌膚」與「過敏性肌膚」?
       以醫學角度來定義敏感及過敏:敏感屬於免疫反應,是一種狀態;過敏則屬於一種病理反應,是一種症狀。敏感是指皮膚脆弱,對外界感受力強,容易受到各種刺激的影響,例如外界刺激與搓碰、觸摸即出現皮膚溫度升高、易潮紅,甚至伴有紅血絲現象。過敏則是指皮膚受到各種過敏原刺激後體內巨細胞釋放出大量的組織胺,產生的一種紅、腫、熱、痛、搔癢的現象。

 

敏感性肌膚的保養守則

1.保濕做得好,敏感就減少
       敏感性肌膚由於皮膚的角質層及皮脂膜較薄,所以皮膚會呈現較薄的感覺,所以可以看得到皮膚細微的微血管,敏感性肌膚的保濕功能較差,所以很容易出現乾癢的情況或是提早出現老化及皺紋,所以肌膚保濕就成為敏感性膚質基本保養的首要工作。
(1)清潔:選擇中性洗面乳,溫和的清潔肌膚,使肌膚清爽、滋潤。禁用鹼性肥皂及鹼性洗面乳。
(2)去角質:敏感性膚質不要用磨砂類型的方式進行去角質,因為這對皮膚刺激較大,且容易造成皮膚水分的流失。可用溫和的凝露或凝膠進行脫屑去角質,無需搓擦,以清水直接清洗淨即可。
(3)按摩:一定要使用敏感皮膚專用按摩油,一般按摩時間為10分鐘左右即可,且力度要輕柔、緩慢。敏感性肌膚者,最好少用超音波按摩。
(4)潤膚:選擇長效修復保水性強的潤膚乳,可以24小時源源不斷供給皮膚水分、養分、修復過敏皮膚,增加表皮的厚度及血管壁的彈性,暢通微循環。
(5)精華液:選擇保濕度佳的精華液,例如以玻尿酸為主成分的精華液就是個不錯的保濕產品。敏感性皮膚應慎用高營養精華液,防止給皮膚造成吸收負擔,而引發過敏。

2.防曬更重要
        敏感性肌膚因皮膚較薄甚至有些人會對紫外線感到敏感(光敏感),所以特別需要加強防曬,以抵抗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但由於化學性防曬產品的防曬成份容易使敏感性肌膚的使用者感到刺激,所以在防曬產品的選擇以純物理性防曬成份為主,像是二氧化鈦及氧化鋅為主要成份的防曬產品。

3.美白怎麼選
       美白產品多數都含有刺激性的果酸、水楊酸或是左旋C以加速肌膚新陳代謝,但這些成份多少都會有些刺激性,敏感性肌膚的人在使用前可先詢問醫生的建議,以減少過敏的風險。


了解造成敏感肌膚的原因,選擇適合自己膚況的保養方式,正確保養您的肌膚,健康亮麗的膚質對敏感性膚質的人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撰文者:王意美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