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的體重控制

09/25/2019


 

撰文者:王意美

 

 孕期體重控制的必要性

歡喜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但懷孕對準媽媽們來說卻是一個艱辛的甜蜜負擔,除了要擔心胎兒的健康外,身形的改變也會讓注重自己外表的「愛漂亮」準媽咪難以接受,深怕產後不能恢復曼妙的身材,因此在整個孕期間刻意節食好讓身材不走樣。但相反的有些準媽媽則以懷孕為藉口、肆無忌憚的大吃大喝,以致整個孕期下來體重增加了二、三十公斤。

以上這2種情況都是很極端的,建議還是要按照整個孕期的階段去留意體重的變化。

為什麼留意孕期體重的變化是很重要的?因為孕婦太胖的話,容易罹患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等併發症。體重增加後脂肪層變厚,會使的分娩時子宮難收縮,提高難產的機率。如果胎兒過大,則需要剖腹生產。除此之外,肥胖還可能引起早期破水。總而言之,體重控制是懷孕相當重要的一門課題。

 

 孕期的體重標準

懷孕後,羊水增加、胎盤變大,血液和組織液增加。一般來說,接近分娩時期的胎兒約重3公斤,胎盤和羊水約重5公斤,一共8公斤,若再加上增加的脂肪,整個懷孕過程增加10-14公斤屬於正常範圍。

 

孕前肥胖者

若孕前體重超重20%以上者,從懷孕到分娩的體重增加量應少於10公斤。這類孕婦可以從之前儲存的脂肪分解,提供給胎兒充分的營養,所以不需要特意為胎兒增肥。

 

孕前瘦弱者

孕前體重過輕者,整個孕期建議體重增加10-15公斤為宜。這類型孕婦如果孕期內吃得太少,胎兒會吸收不到充足的營養,影響發育,若胎兒體型過小.易有早產現象,所以為了胎兒也要盡量增重。

 

如何計算孕期的體重增加原則,準媽媽們可以參考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建議,計算出自己的體重增加準則

孕期體重增加指引(Guidelines for prenatal weight gain)

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

(BMI)*

建議增重量

第二和三期每週增加重量

公斤

公斤/週

<18.5(體重過輕)

12.5-18

0.5-0.6

18.5-24.9(正常體重)

11.5-16

0.4-0.5

25.0-29.9(體重過重)

7-11.5

0.2-0.3

≥30.0(肥胖)

5-9

0.5

*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資料來源:美國婦產科學會(ACOG)

 

孕期的體重控制要點

懷孕初期(1-3個月)

胎兒的五官、心臟及神經系統在此時期開始形成。飲食上應攝取足量的優質蛋白質,每天建議食用100g低脂高蛋白的食物為佳。這個時期也需要補充適量的營養素,如鋅、鐵質、葉酸及維生素A的攝取,除了可預防貧血的現象,也可幫助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懷孕初期補充足量的鋅可避免懷孕初期因缺乏鋅而造成倦怠及早產情況。

 

懷孕中期(4-6個月)

此時胎兒的器官持續發展成形、心臟血液循環開始及臉部特徵明顯,胎兒在此階段體重快速增加。此時期孕婦的食慾增加,直接導致體重急遽上升。所以這時期要適度做些運動鍛鍊身體、增加體力。如果吃得太鹹會想喝水,而且易導致水腫。因此,建議鹽分的攝取要注意一天不超過10公克。另外應補充足量的鐵質及維他命B 群可以預防懷孕期貧血現象及幫助母體及胎兒紅血球的形成。另外,在此期可補充足量的鈣質以幫助胎兒骨骼發育,並且可避免孕婦腿部痙攣的發生。礦物質,如鋅、鉬、碘、錳等的補充可以幫助胎兒的骨骼、神經系統及腺體的發育。

 

懷孕後期(7-9 個月)

此時期胎兒的體重迅速上升、胎動頻繁,並且是胎兒各部位(特別是腦部)發育的重要時期。這時期孕婦的身體會變得很笨重,活動量自然減少,此時期的孕婦要儘量少吃高熱量零食,維持規律的一天三餐,每天散步2公里,並且要常量體重,紀錄體重變化的情況。

 

懷孕期間應隨時注意體重的變化,這將有助於胎兒的成長,若準媽媽的體重超重,心裡不要有負擔,可詢問醫生和自身的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保持良好的心態與健康的身體才能快樂的度過女人一生中最美的階段。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