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防腐劑Paraben 擬3歲以下化妝品禁用

09/25/2019


 

食品藥物管理署下午公布「供兒童使用之化粧品之安全指引」,明確建議兒童爽身粉、沐浴乳等兒童用品,應減少使用香精、香料、色素與防腐劑,但食藥署指,目前認為在前述4種添加物中,以防腐劑中使用最廣泛的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最需管理,將召開專家會議,擬仿效歐盟、最快明年規定3歲以下嬰幼兒化妝品禁用Paraben。食藥署醫妝組科長洪國登說,化妝品常用的6、70類防腐劑中,Paraben是最常用防腐劑,目前限定濃度不得超過總量1%;他表示,近年有國外文獻指Paraben對嬰幼兒皮膚有刺激性,可能引發紅腫等過敏反應,因此經專家討論後,可能參考歐盟規定,未來3歲以下兒童化妝品擬全面禁用Paraben,其餘使用Paraben的化妝品,也應明確標示「禁止3歲以下兒童使用」,最快明年初實施。針對Paraben風險,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說,部分Paraben類防腐劑其實很安全,兒童使用也沒問題,民眾不用太擔心。(邱俊吉/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 蘋果日報2016/10/14報導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