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惱人的幼兒肌膚問題

09/25/2019

秋冬季節惱人的幼兒肌膚問題

撰文者:王意美

 

十月初時序已進入二十四節氣的寒露,意味著天氣漸寒,家裡如果有幼兒的家長這時候需要特別留意一下寶寶的皮膚變化,提早做好肌膚防護工作,可避免日後發病的治療之苦。

秋冬季節常見的皮膚問題:

1. 冬季溼疹

 什麼叫冬季溼疹?冬季溼疹的正式名稱為缺脂性溼疹,也就是因為皮膚表面脂質減少,所引起的溼疹。冬季氣溫下降,使的表皮血管收縮,汗腺及皮脂腺機能下降,皮膚角質層含水量降低,皮膚摸起來粗糙,失去彈性,產生細小白色鱗屑,引起皮膚搔癢。這時若寶寶伸手去抓,就會產生紅紅的丘疹,也就是冬季溼疹。

2. 蘋果臉

 天氣一涼下來,尤其是寒流來襲時,寶寶的小臉蛋就紅撲撲的,接著臉蛋就開始皸裂,嚴重的還能看到裂開皮膚的紅色血絲。其實就是寶寶感染了俗稱的蘋果臉,除了天氣乾燥因素外,蘋果臉也可能是寶寶感染了傳染性紅斑,所以爸爸媽媽不可掉以輕心。如果發現寶寶臉上有明顯的蘋果臉,除了自己先初步的判斷外,如果狀況沒減退,建議可以直接去詢問小兒科或皮膚科相關醫師。

3. 嘴唇乾裂/口角炎

 嘴唇肌膚是沒有汗腺及油脂分泌的,秋冬季節常看到寶寶的小嘴唇旁紅紅的一圈,嘴唇特別乾燥,甚至脫皮。因此,寶寶很喜歡舔嘴唇,但這樣不僅不能濕潤口唇,反而會加速唇部的水分蒸發,使雙唇更加乾澀。預防方法就要避免寶寶去舔嘴唇及加強唇部肌膚的保濕護理。

4.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有80%的機率來自於家族性的遺傳,另外也可能因環境或飲食等致敏原刺激所導致。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好發在手、足及臉頰等部位,若孩子因為搔癢而一直抓,可能導致破皮、流血,甚至細菌感染。因此要降低發病率,就是減少皮膚乾癢搔抓的問題。

 冬季皮膚容易乾燥,會使表皮障壁功能變差,當有外來物質刺激時,就會加重原本的皮膚炎,所以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方法首要重點就是保濕,避免肌膚乾燥。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