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惱人的幼兒肌膚保養篇

09/25/2019

秋冬季節惱人的幼兒肌膚問題如何照護?

撰文者:王意美

 

要如何讓孩子肌膚健康地度過乾燥的寒冬?只要爸爸媽媽留意一下各種問題肌膚的肌膚照護方法,照顧好寶寶秋冬的肌膚其實一點都不困難。

秋冬季節肌膚照護:

關於清洗

 1. 在乾燥的季節,洗澡要避免皮膚油脂被大量洗走,建議選擇不含皂鹼且不添加香料及防腐劑的沐浴清潔產品,敏感性膚質可選用低敏感性的專用清洗劑。

 2. 異位性皮膚炎或冬季濕疹膚質的寶寶可使用以油性基底為主的沐浴產品,除了可保濕肌膚外,又可讓肌膚吸收天然油脂當中的營養成分,增加肌膚防禦乾燥氣候的能力,是現今很多皮膚科醫師推薦的保養寶寶肌膚方法。

 3. 洗澡水溫避免過高,洗完澡,最好在身體還保留一些水分時立即塗抹乳液或乳霜等身體保養品,補充肌膚油脂,可緩和肌膚過度乾燥情形。

關於保養

 1. 保濕是秋冬季節肌膚保養的重點,建議選擇具修護效果及保濕力高的保濕霜或以天然植物油為基底的身體保養油,避免使用礦物油類的產品以免造成皮膚乾燥的反效果。

 2. 嘴唇乾燥的孩子除了教導避免舔嘴唇的習慣外,讓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也有幫助。另外隨時幫寶寶塗上寶寶專用的護唇膏,嘴唇乾裂問題嚴重者建議可睡覺前進行唇部護理:先用濕毛巾輕擦唇部,再塗上大量唇膏。連續護理一個星期,嘴唇就可恢復潤澤。

 3. 有異位性皮膚炎及濕疹體質的小朋友,改善方法除了肌膚保濕外,還要避免接觸過敏原,衣著上要避免穿著毛料、尼龍等透氣度不佳的衣料。

 4. 皮膚不適症狀超過兩週,且居家護理仍無改善者,最好盡速就醫。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