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寶貝可以吃蜂蜜嗎 ?

09/25/2019


 

撰文者:周昭儀 

 

何謂蜂蜜?
蜂蜜又稱為蜜糖,是蜜蜂從開花植物的花中採得的花蜜加工釀造,混合蜜蜂的唾液,加入各種酵素,將蜜中的蔗糖轉化為葡萄糖和果糖,成為蜂蜜中最主要的成分。其為半透明、帶光澤、濃稠的白色至淡黃色或橘黃色至黃褐色液體。自古被當成食物及藥物來使用。

蜂蜜好處多多
蜂蜜是大自然的恩賜,味甘性平,有諸多保健和醫療作用
蜂蜜中所含的葡萄糖、果糖皆屬單醣類,能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產生熱量,改善血液的營養狀況,其所產生的熱量比牛奶高約5倍;加上內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抗氧化劑,是非常好的營養補充品,若經常使用有助於恢復疲勞、提高記憶力;經研究證明,蜂蜜對胃腸功能具有調節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能增強腸蠕動的作用,可顯著縮短排便時間。 
年長者食用蜂蜜可以保持身體健康,促進長壽;青壯年食用蜂蜜能提高免疫力,強壯身體;女性食用蜂蜜可以養顏美容,調節內分泌;兒童食用蜂蜜可以促進生長發育…等等。

幾歲可食用蜂蜜?
蜂蜜在釀造、運輸與儲存過程中,易受到肉毒桿菌的污染。嬰兒由於腸道微生物生態等平衡不夠穩定、抵抗力弱,食入肉毒桿菌後,則會在腸道中繁殖,並產生毒素,而嬰兒肝臟的解毒功能較差,因而易引起肉毒桿菌性食物中毒。
食用蜂蜜中毒的嬰兒會出現遲緩性癱瘓,哭聲微弱,吸奶無力,呼吸困難。6個月以下的嬰兒更容易感染此病。
中毒症狀常發生於吃完蜂蜜或含有蜂蜜食品後的8~36小時,症狀常包括食慾減退、便秘、疲倦。雖然嬰兒發生肉毒桿菌感染的機率很小, 
但兒科醫學會明確指示1歲以前的嬰幼兒不能接觸蜂蜜及含有蜂蜜的食品。

寶貝可以吃蜂蜜嗎 ?                        

只要過了一歲,可以適量的讓孩子食用蜂蜜,但要記得控制食用量,建議不要超過30克蜂蜜。(蜂蜜具有增強腸蠕動的作用,可顯著縮短排便時間,因此對腸胃功能較敏感的幼兒應謹慎使用蜂蜜,可先從少量給予,再慢慢增加量。)
食用蜂蜜的時間建議:在飯前1~1.5小時或飯後2~3小時食用較適宜,因為此時間內食用蜂蜜較不會影響孩子的正常飲食,又能利於人體的消化和吸收,同時還能增進孩子的食慾。對睡眠不佳的小孩可在每晚睡覺前食用蜂蜜,蜂蜜有調節神經系統功能,緩解神經緊張,促進睡眠之作用。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