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何時須換奶?

09/25/2019


 

很多爸媽心中都有一個疑惑,寶貝6個月了需要換奶嗎?  換奶,不適應怎麼辦?   若不換奶,會不會營養不夠?

      市售「嬰兒配方奶粉」第一階段標示0~12個月、第二階段標示6~12個月;原則上「嬰兒配方奶粉」適用於新生兒至滿一歲幼兒;當然第二階段「較大嬰兒奶粉(6~12個月)」其營養成份(蛋白質和礦物質含量較高)比第一階段更適合6個月以上寶寶使用,由於6個月以上寶寶易出現厭奶問題,有些廠商會在「較大嬰兒奶粉」中添加蔗糖或香料,以改善厭奶狀況。然而,有些寶寶較適應「嬰兒配方奶粉」,
      如果副食品補充得宜,換不換奶皆可,可依寶寶實際狀況來決定,若寶寶一直喝得很好,無適應不良問題,「嬰兒配方奶粉」可使用到滿一歲後再換「幼兒配方奶粉」。

常見換奶原因:
1.嚴重厭奶:不論清醒或睡夢中,幾乎完全不喝奶。
2.腸胃適應不良:出現便秘、腹瀉等問題。
3.生長曲線出現異常:明顯下降或過重(醫師評估後建議換奶)。
4.更換為成長階段奶粉

換奶時機:
換奶應處於健康狀況下進行,若寶寶有拉肚子、發燒、感冒、接種疫苗、長牙等症狀,需待狀況完全改善後再換奶。不然,寶寶不喝奶,照顧者很難判斷是不適應配方奶還是身體不適導致胃口欠佳。

 

換奶需要一匙匙換嗎?
早期醫護人員建議,換奶需「循序漸進」一匙匙換,以寶寶原奶量5匙為例(若每匙皆為30cc水),前3~5天為4匙原奶粉+1匙新奶粉,接著為3匙原奶粉+2匙新奶粉……的方式,依寶寶狀況調整換奶速度;如換奶過程出現腹瀉、過敏等現象,那麼就要放慢甚至是暫停換奶。不過現在也有些醫師主張:直接換,認為比一匙一匙換寶寶更容易適應。爸媽可依寶寶身體狀況、換奶原因及奶粉庫存量來決定換奶方式,只要寶寶無不適應,兩種方式皆可。

母乳寶寶如何轉換配方奶粉?
母乳是最理想的嬰兒食品,若媽媽因某些原因而無法親自哺育時,則需以「嬰兒配方奶粉」代替之。若長期親餵母乳,寶寶已習慣吸允的感覺,直接換配方奶,可能難以適應;可先嘗試將母奶放置奶瓶或練習杯餵食寶寶,先找到寶寶願意喝奶的方式(適合的奶瓶或練習杯),再給予少量配方奶,若寶寶適應良好,漸進式增加配方奶量。
(在母乳轉換配方奶過程中,可以交替食用母奶和配方奶,減緩寶寶因換奶所出現的不適。)
PS :母奶換成配方奶,若寶寶出現血便、黏液便、皮膚紅疹等症狀,有可能是對牛奶蛋白過敏,建議請小兒科醫師進一步檢查確認。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適應新配方奶?
1.便便型態
  如換奶過程中出現便秘、拉肚子,可暫時換回排便正常時之匙數,待排便狀況恢復正常,再慢慢換新奶粉。
2.不愛喝奶
  有些寶寶味覺較敏感,已習慣原奶粉的味道,一開始對新奶粉會產生抗拒,可將新奶粉量從一匙降為半匙開始換,換奶速度減慢,待寶寶慢慢適應,再增加  匙數。
3.身體不適反應(嘔吐、哭鬧、過敏)
  若換奶過程中出現疑似「過敏」反應,如皮膚癢、紅疹等現象。可以先暫時換回原奶粉,待恢復正常再嘗試換奶;第二次換奶,若無「過敏」反應,便可繼    續換奶;如出現與第一次換奶相同「過敏」反應,寶寶可能對新奶粉中成分過敏,不適應新奶粉,建議換回原奶粉, 再找尋適合寶寶的奶粉。


       寶寶腸道發展尚未健全,腸道內消化系統較弱,對於新食物的適應需一段時間,若經常轉換不同配方奶,易導致寶寶出現「轉奶不適」。假如寶寶已經適應目前正在使用的奶粉,建議不要隨意更換配方奶,以免造成腸胃不適;若寶寶現階段正好需轉換奶粉,選擇合適的配方奶便格外重要,挑選配方奶時須注意選擇優質乳源,從鮮奶至罐裝一氣呵成、能保留更多天然營養素,並接近母乳的配方奶較佳。

撰文者:周昭儀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