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有機產品的價值:避免滋養癌症壞細胞

09/25/2019

儘管醫療日漸進步,我們的平均餘命愈來愈長,但癌症仍是奪走生命的最大殺手。衛生署公布最新101年國人十大死因,前3名分別是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病以及腦血管疾病,其中癌症連續第31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占所有死因死亡人數的28.4%,平均每12分2秒就有一個人死於癌症,其中口腔癌與食道癌成長快速,男性死亡率高於女性10倍以上。

 

眾所周知,癌症起因於不健康細胞的分裂增生,如果人體正常的組織系統不但沒有足夠的能力去阻止壞細胞的增生,反而在壞細胞的分裂增生時提供滋養壞細胞的”養分”,供給壞細胞增生的原料,可想而知,對於癌症是推波助瀾,加速了癌症的惡化!

滋養癌症病灶細胞的”養分”會是是什麼呢?

長久以來我們的嗅覺、視覺和味覺,被人工香精、人工色素以及化學膨鬆劑所矇蔽,以致造就了市面上處處可見的”香、Q、鬆、軟”的食品!甚至於在開幕期間有藝人小S加持而大爆紅,標榜天然有機,只使用天然酵母、不添加任何防腐劑、人工香精及奶油的” 胖達人(パン達人) ”手感烘焙的麵包,也被機靈的消費者發現,沒有人工、化學原料的幫忙,他們的烘焙品,是無法達到眾人所喜愛香、Q、鬆、軟的口感的!

這些食物的人工化學添加物,對身體來說,就是癌症病灶細胞繁殖時滋養的”養分”;當我們的身體無恙時,這些壞養分,也許不會傷害健康,但是一旦身體有了異常,這些日積月累在體內的壞養分,即趁機而入開始滋養壞細胞,使其茁壯而殘害身體!

由於人工化學的添加物、防腐劑等,有損健康,所以全球各國的衛生機關在添加物的種類以及量,有極嚴格的限制,以保障民眾的健康。

但是,可怕的是這些有害物質,加入單一的食品中雖已受規定限制,可是由於他們是無所不在的普遍存在各式各樣的食物中,小小的量不知不覺中,終究慢慢累積成足以傷害我們身體健康的「大量」了!在食品中是如此,我們平常生活每日不可或缺的清潔品、保養品、香氛品裡的人工化學添加物,經由皮膚和呼吸道的接觸吸收,亦是同樣的在我們體內逐漸積蓄。

在美國德州,一名女高中生-里亞切布拉 (Ria Chhabra) 因為父母親對有機食品的價值,意見紛歧而起爭吵,決定探討有機食品對健康是否有助益?她做了一個簡單的實驗,她選擇果蠅作為實驗對象,因為果蠅價格便宜、經營成本低、繁殖時間與生命週期較短,且生物特徵明顯,易於快速檢測。

她以餵食「有機食品」的母果蠅作為實驗組,餵食「非有機食品」的母果蠅作為對照組;進行壽命、生育力、耐飢餓程度、抗氧化能力、活動力、代謝等的測試。

選用的食物分別為「有機」與「非有機」的馬鈴薯、葡萄乾、香蕉、大豆共八種;僅餵食其中一種食品,作為唯一食物來源,分別進行有機食物與非有機食物的比較。

 

餵食「有機食品」母果蠅(實驗組)與餵食「非有機食品」母果蠅(對照組)的比較:

食物

馬鈴薯

葡萄乾

香蕉

大豆

備註

壽命

↑(38%)

↑(20%)

↑( 8%)

↑(75%)

比較其生命週期長短

生育力

以產卵的數量作為生育力的指標

耐飢餓程度

×

先餵食一段時間,然後停止供食,以其存活時間作為耐飢程度的比較

抗氧能力

×

測試有機食品是否能防止氧化傷害

活動力

×

×

測量48小時內果蠅的自發性活動力

代謝

×

以胰島素傳導活性與糖質新生作用作為代謝問題的指標

↑:實驗組較優    ↓:實驗組較劣    –:無顯著差異     ×:沒有做

(由於餵養大豆之果蠅壽命太短,無法進行耐飢餓程度、抗氧化能力、活動力及代謝的後續測試。)

實驗結果顯示,除了「有機葡萄乾」對果蠅的助益,並不顯著之外,餵食「有機食品」的母果蠅,在各方面的表現,大多優於餵食「非有機食品」的母果蠅!

經由這一位女高中生的簡單實驗,我們確信在日常食品、用品如果選用天然有機產品,減少接觸滋養癌症病灶的”養分”,對於身體健康的照護是絕對可以有顯著效益的!

認識天然有機!「天然」與「有機」是不相同的;天然僅代表原料來自大自然,未經化學加工;而有機產品則需經過認證機構層層把關,從生產到加工、包裝等所有的製程皆嚴格規範。農委會對於有機農業有如此定義:「有機農業是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有機農業實行了保育生態、永續經營的理念,耕種過程便避免使用毒害性高的農藥、化肥及除草劑;在加工過程上也選擇最簡化、對環境不造成負擔的方式;水土保持方面,則以輪作方式維持土壤的生育力,不僅保護地球生態,也使農業走向永續發展。

 

常見的國內外有機認證標章

國別 台灣 日本 英國 美國 澳洲 英國 法國
有機標章 http://info.organic.org.tw/supergood/ezcatfiles/organic/img/img/4003/cas.jpg http://articles.mercola.com/ImageServer/public/2008/August/8.30usda.jpg https://sphotos-b-ord.xx.fbcdn.net/hphotos-prn2/p480x480/1185690_504111683013225_1553082795_n.jpg http://www.volac.com/media/images/Organic%20Farmers%20logo.jpg http://www.earthlove.com.tw/public/images/certificate/certificate-3.png

 

 

 

 

 

認識以上的有機認證標章,讓聰明的您,更能夠在食品、清潔品、保養品、香氛品…等,選擇好的、對的天然有機產品,來愛護自己以及全家人,遠離滋養癌症病灶種種”養分” 的危害!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