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事件後 —流行病學調查追蹤

09/25/2019

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   第 533 期       

《文/圖: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王淑麗研究員及其研究室團隊》

健康知識 
塑化劑事件後 —流行病學調查追蹤(健康追追追)
NHRI researcher reveals epidemiologic study on phthalate exposure 

筆者曾在2011年3月的國衛院電子報(396期)刊登:「生活中接觸到的環境荷爾蒙 ─ 塑化劑」,探討其一般效應、孕婦暴露對胎兒的深遠影響及如何防治等, 沒想到同年5月即爆發了所謂塑化劑事件,當時的食管局檢驗出食品含有違法添加塑化劑的起雲劑,於是快速清除相關食品,懲處非法業者,各界並儘速協助修訂相關法規,本院也全面調查及追蹤國人塑化劑暴露及相關健康效應。

 

如圖一顯示,目前所探討常見的塑化劑種類包括:

DEHP-用途範圍廣,諸如食物包裝材、玩具、醫用器材、錠劑、粉劑、其他含聚氯乙烯的塑膠產品等,

DiNP- 國內目前用量較少,但漸有取代DEHP的趨勢,特別是兒童的食器、玩具等

BBzP則常見塑膠地板、水管、人造皮革

DBP於溶劑染料、指甲油、乳膠黏合劑、膠囊、塑膠纖維

DEP、DMP具較低分子量,常用於保養品、化妝品、香水、除臭劑等。

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是無色、無臭、無味,常溫為液態的人工添加物,它並不會和產品有化學鍵結,容易經由容器、包裝材流入飲食中,或破損的傢俱等溢散到空氣中,經由攝食、吸入、皮膚吸收,也會經由醫療器材如導管、噴霧器等進入體內,並很快就會代謝且經由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研究顯示塑化劑也會經由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動物實驗的效應包括雄性素下降、雄性生殖器官及功能異常,並進一步睪丸腫瘤的發生、肝癌及致畸胎等,以及弱雌性作用,壓抑或加速雌性生殖發育等。

於動物實驗,人類對塑化劑暴露之相關健康效應的研究較少,鄰苯二甲酸脂類具有內分泌干擾作用,經常藉由荷爾蒙的調控影響了內分泌系統、神經發育和免疫系統等。在胚胎早期,組織由無到有,處於外胚層的神經管裸露在羊水中等諸多情況,受到內分泌干擾物的影響最敏感且深遠;而青春期可謂生殖發育第二快速期,孕婦則於此時乳房發育到達顛峰,所以新生兒、青春期、孕婦、乃至育齡男女,可謂族群中的易感受性族群 。目前一般認為生命早期DEHP、BBzP暴露與氣喘、濕疹發生風險增加有關;DEHP、BBzP、DBP、DEP與兒童的內、外化行為問題以及自閉傾向等有關,並與新生兒生殖器到肛門距離縮短有關;DEP、DBP暴露與女孩第二性癥加速出現有關,但DEHP、BBzP則會減緩發育。

本院建立合作平台,亟以最佳資源利用率,目前探討的內容包括下述3大類、8小項:
(一)國人不同時期的暴露情形如何?
1)全國性調查:運用「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以及本院孕婦及兒童兩個研究材料,初步分析約一千多位全國一般族群的尿液,估計起來稍早期的暴露可能還要比後期來得高

2)事件前後,兒童、青少年的暴露下降了嗎?
於2012年重複量測8-9歲兒童(2009至2010年曾量測)及13-15歲青少年(2010至2011年曾收集)於塑化劑事件發生後,尿中塑化劑代謝物的濃度,顯示事件後暴露大幅下降情形

(二)易感受性族群的暴露及相關健康情形:
經由既有出生世代分析出生前(孕婦)後(子代)常見塑化劑的暴露和各健康情形的相關性,目前結果顯示:
1)性荷爾蒙、甲狀腺素功能:出生前後之DEHP塑化劑暴露,和新生兒、兒童的性荷爾蒙、甲狀腺素均有顯著負相關之趨勢。
2)行為、認知方面:出生前DEHP等塑化劑暴露也與孩童的行為發展有關,結果顯示DEHP與DnBP的暴露與8歲孩童違規、攻擊行為有關,此部分已完成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期刊修稿。另外,DEHP也與其小孩注意力分散有關。進一步亦發現與嬰幼兒的貝氏心智動作量表分數,以及衛氏智力成果有呈負相關的趨勢。

3)過敏性疾病:出生前後DEHP等塑化劑暴露與兒童氣喘風險增加相關,尤其以DEHP和DEP的相關性較大,男孩又比女孩明顯。

(三)塑化劑與肥胖等早期心血管危險因子:
1)代謝症候群探討:孕婦DEHP塑化劑暴露與其孕期體重增加有正相關趨勢,也和其孩童BMI值正相關,也與孩童血清中adiponectin與leptin的濃度下降有關。
2)早發性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的患者,其DEHP暴露顯著較高,暴露濃度與冠心病的嚴重分數指標也呈正相關,而且與發炎指標(hs-CRP)與血栓指標(fibrinogen, D-dimer)也皆呈正相關,而且與營養指標白蛋白(albumin)的濃度呈負相關。意味者DEHP塑化劑的暴露可能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
3)運用體外動物細胞實驗:初步發現塑化劑DEHP代謝物(MEHP)暴露,會促進脂肪細胞分化並影響脂肪代謝。後續也將探討參與調控的基因及訊息傳遞機轉。這部分有助於瞭解塑化劑導致肥胖、代謝症候群、乳癌等機制,並提供預防和治療的藥物發展等參考。

日常生活中還是建議避免相關暴露,日常生活中的技巧包括:
(1)使用微波爐時:盡量使用非塑膠容器,如瓷器、玻璃或是標明適合微波的、不含塑化劑的材質,並且不要加蓋保鮮膜,保鮮膜的柔軟和黏度、延展性來自於塑化劑的添加,油性食物受熱時,更加容易將鄰苯二甲酸酯類帶出而攝入, 

(2)個人護理用品:如選購清潔、保養、造型、化妝、雨衣、人造纖維衣物等產品時,挑標明「不含塑化劑」,產品若有使用到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會標有phthalate(或縮寫如DEHP、DBP、BBP、 DEP、 DiNP,最後一個字母都是P,指的就是 phthalate),但有時只標有香味劑(fragrance),但可能含有20%塑化劑。另外,著色劑、加亮劑,也都常常有添加。不清楚時可以打電話向廠商詢問。


(3)塑膠容器標示:三角形回收標誌,通常中間3號的是聚氯乙烯材質,其製程通常需添加塑化劑,應避免為原則,5號PP材質熔點高較安全, 1、2、4號也可以。而7號則可能含有固化劑。一般盡量自備食具或容器佳。

 

(4)小於3歲的兒童:因為容易吸吮手指或塑膠產品,或在地上攀爬等,尤須注意,其單位公斤受到的負荷高,且處於快速成長發育中,建議使用不含塑膠的奶嘴、磨牙器、食器、牙刷、搖鈴玩具等,盡量養成進食前洗手的習慣,室內脫鞋以降低居家粉塵,留意小朋友常滯留的地板、沙發、遊戲室、百葉窗下、汽車內裝等,是否有破損,並支持不用塑化劑的廠商等,都是很好的方法。

(5)就醫時:導管、點滴、血袋等都可能含有塑化劑,可以詢問醫護人員使用不含塑化劑材質的可能性,特別是輸血或透析治療,如洗腎時。

(6)容易暴露的職業族群:包括參與塑膠製程、包裝廠商、印刷業、畫家、彩妝、彩繪從業或參與人員。我國勞委會針對工作場所空氣中的DEHP、DBP、DEP 等,訂有空氣中容許濃度標準,為每立方公尺少於5毫克(mg/m3)。

政府管理措施:
我國環保署已經將DEHP、DMP 從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改列為最嚴格的第一類管理,DBP則提升為第二類,也就是中央主管機關得以釋放總量來管制其運作等。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亦規定嬰幼兒食品器具及容器不得添加DEHP等4種塑化劑,且以塑膠材質為原料者,均需進行材質及溶出測試。 
 

藉此要特別提醒孕婦,因為上述兒童的健康效應,往往與孕婦暴露值有顯著的相關性,胎兒、嬰幼兒的易感受性大,照道理對孕婦暴露的監控應該要比兒童來得嚴格。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