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口腔保健(上)

09/25/2019

撰文者:王意美

我們常用「明眸皓齒」來形容女子容貌姣好,可見擁有一口潔白健康的牙齒對於我們給人的外表印象是多麼重要。據調查顯示,擁有完美笑容的人更加成功、富有。迷人笑容從美麗牙齒開始。擁有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會讓你在社交及日常生活中展現更多自信。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台有1800萬人面臨牙周病危機,其中35-44歲的成年人,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更高達90%以上。國內12歲學童恆齒齲齒平均2.5顆,遠高於全球平均1.7顆,而5歲兒童齲齒率也高達8成。

大家一定都會有疑問我們每天都有刷牙為什麼蛀牙仍會發生,倒底是哪裡做得不夠呢?還是方法錯了呢?如何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真的是大家必須學習的一門學問。

正確清潔牙齒

現今大眾對於口腔保健的意識提高,大多數的人都有習慣吃完東西後會去刷牙,雖說大家刷牙的次數增加,但是卻很少人真正「正確刷牙」。

「正確刷牙」是決定能否預防蛀牙、牙周病的成敗關鍵。在醫學上,刷牙的目的就是要去除附著於口腔當中的牙菌斑(牙垢)。通常牙菌斑在口腔中產生之後,需經過「細菌附著於牙齒上─細菌聚集─產生酸性物質─溶解牙齒」等四個步驟,才會對口腔造成危害。而根據研究指出,此四個步驟需花費24至48小時才會完成。因此只要能夠在這段時間,透過刷牙將牙菌斑去除,罹患蛀牙的機率就會大大減少。

那麼該如何正確刷牙呢?很多人都以為刷牙就只要刷牙齒其實這是不正確的,

在牙齦與牙齒交接的地方有形成一道溝槽,稱之為牙齦溝,這地方是最易堆積食物殘渣,引起細菌大量的生長,形成所謂的牙菌斑。所以牙齦溝才是我們主要要清潔的地方。

正確的刷牙方式應該是將刷毛與牙齦面成45度角輕輕地刷,使刷毛能夠進入牙齦溝,由內往外側刷,徹底清潔到牙齦溝的部份,使牙齒表面及牙齦都能被刷到。但千萬不要刷得太用力,若刷牙過度用力,會使得牙齒表面磨損,導致敏感性牙齒。

牙刷多久該更換

您的牙刷多久換一次?刷到刷毛開花,才肯換新嗎?您知道牙刷用愈久,細菌愈多,尤其刷毛外翻,不但無法徹底清潔牙齒,還可以刮傷牙齦,引起牙齦發炎、腫脹,建議每2個月更換一次,且每次使用後將牙刷放在通風處保持乾燥,市面上目前有負離子抗菌刷毛可有效抑制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及綠膿桿菌,也是不錯的選擇。建議在傳染病、感冒流行過後,也應更換牙刷,維持牙刷的衛生。

如何選購牙膏?

牙膏的品牌眾多,標榜的功效也五花八門,然而牙膏所添加的成分你都了解嗎?每天使用的牙膏又該如何選擇呢?牙膏是要進入口中的商品,選擇當然以天然有機成分的最好,對身體的負擔當然也就越小。

牙膏的種類大致上有以下幾種:

■ 預防蛀牙功效的牙膏

這類牙膏內含氟化物如氟化鈉 (Sodium Fluoride)、單氟磷酸鹽 (Monofluorophosphate) 或氟化亞錫 (Stannous Fluoride)。值得注意的是氟是一種慢性有毒物質,氟在體内不會被代謝掉,會一直在體内積累,當氟攝入量過多時,會導致氟骨病。氟化物含量大約1,000 ppm ,能有效地防止蛀牙。

3-4歲以前的寶寶不建議使用含氟牙膏,因為大部分的牙膏可能被他們吞入胃中。

■ 防敏感功效的牙膏

防敏感牙膏的種類很多,主要成分如硝酸鉀 (Potassium Nitrate) 或檸檬酸鉀(Potassium Citrate)功效亦有差異。使用前最好先詢問牙科醫生的意見。

■ 防牙結石牙膏:當中成分有焦磷酸 (Pyrophosphate) 或檸檬酸鋅 (Zinc Citrate) 等,能阻礙牙菌膜鈣化,從而減低牙結石形成的速度。

■ 防口腔細菌及牙菌斑功效的牙膏

三氯沙(Triclosan),檸檬酸鋅 (Zinc Citrate)等等為主要成分,可抑制牙菌斑積聚,減少引起牙周病的機會。

■■ 牙膏三氯沙小常識:

國家標準對牙膏添加三氯沙的限量規定為0.3%。

三氯沙(Triclosan)經常被添加使用在許多標榜有抗菌、殺菌效果的清潔日用品,其抑菌力相當強,美國環保機構已將三氯沙註冊為殺蟲劑的一種,其結構很接近一些高毒性的化學物,例如戴奧辛、氯苯、氯酚,若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憂鬱症、肝功能失常,甚至癌症。

■ 美白功效的牙膏

這類牙膏含比較粗糙的微粒,作用是磨去牙齒表面的牙漬,從而達到潔白牙齒的效果。美白牙膏依美白作用可分為化學與物理兩種方式:物理性是透過顆粒磨擦的方式去除污垢,常見成分如二氧化矽、二水合磷酸氫鈣和碳酸鈣,但若其顆粒過大,反而會磨損牙齒;化學性的美白牙膏,則常添加植酸或過氧化氫等化學成分,漂白的效果較佳,但會對口腔造成一定的刺激,出現怕酸、怕涼、腫脹等副作用。不過,若是天生的黃牙使用美白牙膏是沒有顯著改善效果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