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暗沉!!! 秋天就是要美白!!!

09/25/2019

撰文者:劉佩妤  專業美容師

俗話說:『一白遮三醜』,幾乎每個台灣女性,都渴望能成為白雪公主,擁有白皙無瑕的美麗肌膚;肌膚若有暗沉狀況,則看起來沒有光澤、粗糙、沒精神,普遍認為,深色的肌膚外觀容易顯得比實際年齡還老。市場調查結果顯示,台灣15-65歲女性在購買臉部保養產品時,選擇具有「美白」訴求產品的人佔36.7%。然而如台灣,紫外線強烈的亞熱帶地區,若要成為白皙美人,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隨著秋季來到,紫外線的威力也減弱不少,女性朋友應該要開始進行肌膚大掃除囉!將暗沉斑點一掃而盡!先來了解一下黑色素如何生成,才能對症下藥!解決肌膚困擾喔!

 

肌膚暗沉的主因

造成肌膚暗沉的主要原因就是黑色素。黑色素是肌膚表面的一道防護機制,可以保護肌膚減少日光傷害,降低皮膚癌的罹患機率,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角色!若黑色素數量增多時,產生色素沉澱的現象,視覺上便有斑點的產生;若黑色素數量不足時,肌膚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導致皮膚癌的產生。所以白種人因先天黑色素較少,罹患皮膚癌的機率較高!

在影響膚色的因子中,讓皮膚整體看起來偏黑的兇手就是黑色素,也就是現今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沒有人喜歡它,但卻少不了它!

黑色素是由表皮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所合成的,下方為黑色素形成的途徑:

酪胺酸(受酪胺酸脢催化)→黑色素→轉移至角質細胞→肌膚暗沉/斑點產生

 

黑色素生成後,會向外層轉移至角質層中,使膚色在視覺上有變黑的現象。而局部的黑色素堆積,則會產生各種色素斑點。下方為紫外線直接影響而產生的斑點,一般可使用美白或防曬產品有效改善及預防:

  1. 肝斑:較深沉的色素斑,好發於30歲以上女性的臉部,懷孕時的賀爾蒙變化也是產生原因之一,暴露於陽光下或是藥物的使用都會使肝斑更加惡化。

  2. 雀斑:臉部因四光曝曬形成的淡淡褐色的色素斑,5-6歲開始,到青春期更加明顯,與遺傳相關,也會因日光照射影響。

  3. 老人斑:臉部手臂產生得大大小小班點,推測為長期因紫外線影響而產生。

  4. 其他-慢性過敏或發炎產生的色素沉澱。

 

除了紫外線照射會造成黑色素合成的數量增加之外,抽菸、自由基、作息不正常、情緒因素、內分泌(如懷孕)、藥物都會影響,所以秋冬美白除了使用美白產品,也要做好防曬、作息正常、保持心情愉快,才會事半功倍喔!

 

認識美白成分

市面上有許多具美白功效的成分,可依功能分為下列三種:

  • 抑制:透過抑制酪胺酸脢的活性,讓黑色素合成的過程無法順利進行,以阻斷黑色素的生成,如熊果素(Arbutin)、麴酸(Kojic Acid)、鞣花酸(Ellagic Acid)、傳明酸(Tranexamic Acid)等。

  • 逆轉:黑色素合成為氧化反應,使用具有抗氧化(還原)作用的成分,可以逆轉氧化反應,達到淡化黑色素的功效,如維生素C及其衍生物等。

  • 代謝:黑色素生成之後會堆積在角質層中,故可使用酸類成分提高角質層代謝力,讓黑色素被代謝掉,如果酸(α-Hydroxy Acids)水楊酸(Salicylic Acid)及其衍生物等。

 

自然界也有許多具美白功效的植物成分,下方列出常被用來添加在天然保養品中的美白成分,適合崇尚天然的族群參考:

  • 甘草萃取(Glycyrrhiza Glabra (Licorice) Root Extract):抑制酪胺酸脢活性

  • 水飛薊萃取(Silybum Marianum (Milk Thistle) Extract):強大抗氧化功效,可減少紫外線引起的氧化傷害

  • 桑白皮萃取(Mulberry Root Extract):紫外線吸收劑,亦可抑制酪胺酸脢活性

  • 九胜肽(Melanostatine):九個胺基酸組成,作用於表皮層,抑制酪胺酸脢活化並阻斷黑色素形成

  • 維他命B3(Niacinamide):抑制黑色素與角質細胞結合,減少色素堆積沉澱

  • 雛菊萃取(Bellis Perennis Flower Extract):降低黑色素活性,減少黑斑生成

  • 巴西莓萃取(Euterpe Oleracea (Acai) Fruit Extract):強效抗氧化成分

  • 黃岑萃取(Scutellaria Baicalensis Extract):抑制黑色素形成

  • 虎耳草(Saxifrage Sarmentosa Extract):具類似紫外線吸收劑的結構

 

廣泛使用美白產品,卻往往忽略到安全性的問題,強效美白成分若使用不當,更容易讓皮膚產生敏感狀況,甚至受到傷害。

下方為化妝品禁用的美白成分:

  • 汞鹽(Mercurous):可快速漂白肌膚,但易滲入肌膚毒害細胞,造成皮膚、腎臟及神經系統的損害。

  • 對苯二酚(Hydroquinone):可干擾酪胺酸脢,使黑色素無法形成,快速淡斑、美白,但具細胞毒性,使用不當易造成皮膚炎、灼傷、局部白斑等副作用,台灣列為藥品管理。

 

使用美白產品的注意事項

  1. 挑選有優良信譽的商家,不要使用來路不明或標示不全的產品。

  2. 因可能含有代謝角質的成分,建議使用美白產品時,白天請搭配防曬措施。

  3. 肌膚若有傷口、過敏、發炎等情形,應避免使用。

 

參考資料:

  • 衛生福利部 食品藥物管理署

  • 化妝品概論

  • Int J Mol Sci. 2009 Dec; 10(12): 5326–5349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