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Q&A-孕後篇

10/18/2019

哺乳媽媽飲食注意事項

大部分的寶寶,不論媽媽吃什麼食物都不太會有不良的反應,一般建議媽媽維持平常的進食型態(包括進食種類、量及次數),不要刻意吃大量的特定食物(如:把牛奶當開水喝),或是刻意避免不吃某些食物。

咖啡因
咖啡,茶,及可樂中的咖啡因可能排至母乳中,使寶寶煩躁。咖啡因在攝食60分鐘後母乳中的量最高。如果媽媽攝取量一天小於750毫克,對寶寶影響不大。如果媽媽長期飲用大量的咖啡因時,可能造成寶寶躁動不安、不好睡。咖啡因在寶寶體內的代謝隨著年齡而加速,因此影響越來越小。 如果媽媽覺得寶寶晚上睡得不好,盡量在下午三四點之後不要再喝咖啡。

酒精
美國藥物協會建議媽媽的飲酒量不要超過每天每公斤體重0.5公克。 酒精會抑制乳汁分泌,即使將乳汁擠出也無法加速乳汁中酒精的排空,哺乳期間宜避免飲酒。

可能引起寶寶過敏的食物
寶寶可能對媽媽食物中一些蛋白質過敏。牛奶、豆、蛋及奶製品、麥、玉米、花生及堅果都可以造成上述問題。寶寶也可能在出生時喝過一兩餐配方奶,就產生對牛奶蛋白質的過敏。

吸菸與藥物
如果媽媽吸菸或是服用其他藥物,寶寶可能比較容易哭鬧。 如果家中有其他人抽菸,也可能影響寶寶。

其他可能造成問題的食物包括:

  • 媽媽或其他家人會過敏的食物。
  • 媽媽最近吃很多的食物。
  • 媽媽本身不喜歡,但是為了哺乳而進食的食物。
  • 媽媽極愛吃或心情不好時會想吃的食物。
  • 氣味強烈的食物可能改變乳汁的味道,讓寶寶不喜歡而拒吸。


產後運動

懷孕過程孕婦的腹直肌會被拉長,腹斜肌或腹橫肌也容易產生鬆弛無力的現象,造成產後腹部鬆弛,加上懷孕期間若姿勢不良可能產生脊柱歪斜與肌力不平衡,因而導致背痛。另外,懷孕或生產的過程若骨盆底肌群(pelvic floor)受到影響,易造成產後婦女,偶有尿液不由自主流出的情況。因此,執行產後運動具有下列的
目的與益處:

  1. 促進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大出血。
  2. 促進腸蠕動,預防便秘。
  3. 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血栓靜脈炎發生。
  4. 增強腹肌張力,減少腰酸背痛,且有助於早日恢復身材。
  5. 促進骨盆底肌肉收縮,使骨盆的器官恢復原來的位置,預防子宮脫垂、直腸膨出、尿失禁等問題。
  6. 促進體力及活力的恢復,減輕焦慮及壓力,以適應新角色的改變。


產後運動何時開始呢?
如果生產過程順利,無任何併發症,在產後住院期間就可嘗試一些較簡單的臥床運動,如生產過程有難產的現象,傷口裂傷太大或剖腹生產者,依傷口及個人情形在傷口復原後,可選擇適宜的運動,以不會引起傷口疼痛為原則。

執行產後運動應注意事項如下:

  1. 避免於飯前或飯後一小時內進行,運動前先排空膀胱。
  2. 選擇在硬板床或榻榻米或地板上進行。
  3. 穿著寬鬆、輕便、透氣、彈性佳的衣褲,且注意室內空氣是否流通。
  4. 運動過程中,配合深呼吸,並以漸進方式進行,以增加耐力。
  5. 運動次數由少漸多,量力而為,勿勉強或過累。
  6. 運動中如有惡露增多或不適,則需暫時停止,待恢復正常後再開始進行。
  7. 運動後適當休息,補充水份。
  8. 持之以恆,至少連續運動2~3個月。
  9. 有特殊情況或手術生產者宜先請教醫護人員後再進行。


媽媽生病:如感冒、腹瀉可以繼續餵母乳嗎?
可以繼續哺餵母乳,當您遇到外界的各種細菌或病毒時,體內會針對這些病菌產生特異性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到奶水中。同時,媽媽體內的白血球在接觸此病菌後,會活化吞噬細胞及淋巴球等到乳房的上皮組織中,分泌抗體到奶水中。這些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及抗體在寶寶腸道中因為一種分泌成份(secretory component)的保護不會被胃酸破壞,而可以避免這些病菌進入人體。即使媽媽受到感染或生病時,持續哺餵母乳反而更能保護嬰幼兒。哺餵母乳不僅是提供寶寶必要的營養,更是最好的預防針及藥物。母乳雖然不是萬靈丹,但是哺餵母乳的嬰幼兒的確較少生病,生病了也較不嚴重。在添加適當的固體食物之下,持續的哺餵母乳除了提供嬰幼兒必需之營養外,更可以增加嬰幼兒對所在環境中病菌的抵抗力。

下列情況仍可持續哺餵母乳:

  1. 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若媽媽本身S抗原為陽性(+),e抗原亦為陽性(+),屬高傳染性,寶寶出生後24小時內必須要施打免疫球蛋白。之後出生後三至五天、一個月及六個月各注射一劑B型肝炎疫苗。從出生後即可哺餵母乳。
  2. 急性傳染性疾病:呼吸道,腸胃道之感染,常在症狀出現前即傳染給寶寶,持續哺餵母乳反而可以將母體內抗體傳給寶寶,減輕其可能之症狀(接觸寶寶前須洗手)。
  3. 傳染性結核病:媽媽接受抗結核菌藥物治療兩週以上即可繼續哺餵母乳。
  4. 泡疹病毒:除非乳房上有病兆,否則仍可持續哺餵母乳。
  5. 水痘:只要媽媽沒有傳染性(水泡皆結痂)後,即可持續哺餵母乳。
  6. 抽菸:抽菸可能使奶水分泌減少,處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寶寶哺餵母乳比吃配方奶的寶寶健康。建議媽媽不要在寶寶面前抽菸,在餵奶前不要抽菸。
  7. 酒精:美國藥物協會建議媽媽的飲酒量不要超過每天每公斤體重0.5公克。


產後月經何時恢復?
每個媽媽的差異性很大,根據研究顯示,哺乳的媽媽第一次的月經可以早在產後4 到6週就恢復了。在第一次月經恢復前就排卵的機會由14-75%不等。第一次月經越晚恢復者,當次就排卵的機會會增加。日夜都哺乳的媽媽有9-30%在三個月內月經就恢復了,有19-53%到180 天才恢復。在國外甚至有的媽媽是2-3 年才來月經。 在餵母乳長達一段時間後,身體的賀爾蒙分泌情形會和懷孕前不同,當第一次來月經之後,在賀爾蒙尚未恢復平衡之前,往後可能會有月經不規則的情形,大部分會在一年內調整回來,每人都有個別差異。

產後需要喝生化湯嗎?
有些婦女產後服用「生化湯」,讓子宮收縮及產後惡露的排出。其實,在醫院生產後醫師會給予子宮收縮藥,來幫助產婦的子宮收縮及惡露的排出,因此,在服用宮縮藥物期間,並不需服用作用相同的其他藥物,以免造成藥物過量或宮縮痛。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