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Q&A-衛生署:喝含棕櫚油奶粉 未必少鈣!(報導一)

10/23/2019

衛生署:喝含棕櫚油奶粉 未必少鈣!

國內外的相關研究顯示,含棕櫚油嬰兒配方奶粉,會降低寶寶鈣質吸收、甚至影響骨骼發展。不過,對這些研究結果,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表示,須進一步經專家學者討論,衛署不會針對單一研究結果處理,並強調,母乳是嬰兒最佳食物來源,衛生署核准的嬰兒奶粉安全無虞,家長不必恐慌。

棕櫚油配方奶粉對寶寶鈣質和骨骼影響的相關研究中:

以今年 5月美國底特律醫學中心新生兒科醫師 Dr.koo 發表於國際小兒科醫學期刊的研究最受重視。國泰醫院小兒部主任林隆煌引述該研究指出,128 名寶寶分成 2 組,1 組配方含棕櫚油、1 組不含,寶寶在 3 及 6 個月大以精密儀器測量寶寶骨質密度及骨礦物質含量,都發現有棕櫚油組有顯落後不含棕櫚油組的寶寶,證實添加棕櫚油的配方奶粉會影響寶寶骨骼發育。

而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系副教授陳俊榮昨也發表類似研究成果。

他針對 19 名滿月前至 3 個月大的嬰兒進行研究,食用含棕櫚油者 11名、不含者 8 名,持續 2 周以上,測定其糞便中的鈣質濃度後發現,吃入棕櫚油占配方奶粉中脂肪來源達45 %的奶粉的寶寶,在相同奶量下,比餵哺不含棕櫚油奶粉組寶寶的鈣質吸收率平均降低 43 %。

對這些研究結果,小兒科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吳子聰表示?

北醫的研究並未進一步做骨密度測定;美國的研究雖有做,但未述及骨密度落後是否造成骨骼疾病或病變,因此,這兩項研究,或許在實驗室檢驗有明顯差異,但目前臨床上並未看出有何意義,因為配方奶粉食用這麼多年,並沒有看到有幼兒因此而骨折或 O型腿等骨骼發育不良的情形。他認為,與其爭論那一種奶粉好或不好,引起社會緊張,不如推廣哺育母乳。

吳子聰表示,各嬰兒奶粉廠商所用的油脂不同,許多嬰兒奶粉中混合棕櫚油、椰子油,主要是因棕櫚油酸為人體必須脂肪酸;而母乳中含有的棕櫚油酸人體吸收利用率高,但來自植物的棕櫚油酸人體難以吸收,因此在體內與鈣結合後,由糞便中排出。

衛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陸宏指出

大多數嬰兒配方奶粉都添加棕櫚油,主要是為了使嬰兒奶粉成分更接近母乳;目前市售經衛生署查驗登記核可的嬰兒配方奶粉,都經專家評估過營養成分,家長可安心使用。 不過,這項研究公佈後,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昨即著手展開調查,是否涉及業者不當廣告。衛署說,某品牌的嬰兒奶粉特別在網站上標榜「不含棕櫚油」,並強調不含棕櫚油的好處。陳陸宏指出,若業者以此宣稱進行產品販賣,衛生署將依「嬰兒奶粉不准廣告」的規定,要求業者改善,甚至登報道歉,以免誤導民眾,影響嬰兒喝母乳的「人權」。

中華日報醫藥網 【記者楊美珍、吳佩蓉/報導】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