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及寶寶如何選擇適合的防蚊商品?

09/25/2019


 

主題:孕婦及寶寶如何選擇適合的防蚊商品?

 

隨著天氣日益炎熱,無論是戶外踏青或居家生活,不免會有被蚊蟲叮咬,登革熱、日本腦炎和茲卡病毒等與被蚊子叮咬所引發的疾病就一直威脅著寶寶及懷孕媽媽的身體健康,市面上防蚊商品那麼多,如何選擇適合寶寶及懷孕媽媽使用且又不會傷害身體健的防蚊商品就格外重要。

目前市面上用於人體皮膚之防蚊液產品大致分成兩種:其一是含DEET(中文學名「待乙妥」,又稱「敵避」)的防蚊液;另一種是天然植物精油成份防蚊液。

 

什麼是敵避DEET ?

敵避是唯一經科學驗證具驅蚊效能的化學物質,特別在瘧疾和登革熱等經蚊子傳播的疾病高發病區,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採用作為個人的防護方法之一。但由於敵避具有刺激性,暴露於過量會產生紅疹、水泡以及皮膚與黏膜刺激性,甚至可能引發神經性中毒,美國兒科學會不建議含10-20%的敵避使用於2個月以下的嬰兒,建議2歲到12歲的兒童使用敵避防蚊產品,濃度應低於10%以下,且一天不宜使用超過3次。孕婦與兩個月以下嬰兒建議不宜使用。若成人要使用含有DEET的防蚊商品使用濃度建議不超過35%。

 

什麼是天然植物精油防蚊液 ?

天然植物精油成份的防蚊液主要是利用植物精油的氣味擾亂蚊子嗅覺,驅趕蚊蟲,是最不影響人體健康的驅蚊產品。因精油具有揮發性,會隨使用時間揮發,故需要定時補擦,但就安全性及不刺激性來說,是比較適合孕婦及幼童使用。常見驅蚊的植物精油有天竺葵、尤加利、香茅、白千層、丁香、薄荷等。

 

天然精油成分防蚊商品如何使用最周全?

  • 雖然天然植物精油防蚊液雖較為安全,比較適合孕婦及幼童使用,但若膚質較為敏感者建議可選擇不含香茅成分的精油防蚊液來防蚊,一般來說香茅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大。
  • 一般民間也會用樟腦油來防蚊,樟腦油具有毒性,若內服劑量達0.5-1公克即能引起中毒,而外用樟腦油濃度雖然不高,但其仍能經由皮膚吸收,也有引起樟腦中毒的可能,所以並不建議使用樟腦油來防蚊。蠶豆症患者更要避免使用。
  • 使用天然精油的防蚊產品時,因其具有較高揮發性,使用時建議每1-2小時或大量流汗時反覆噴灑,即可提高防蚊效果,達到驅蚊的最終目的。
  • 選擇有有機認證的有機防蚊液,防蚊品質能夠獲得保障!孕婦及孩童使用起來更為安心!
     

資料參考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