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不喝奶怎麼辦?

09/25/2019


 

撰文者:周昭儀 

寶貝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有某幾個階段喝的奶量會遽減,稱為厭奶期,發生的時間不盡相同,多數寶寶發生在3~5個月,但也有些寶寶在2個月大左右就出現厭奶的現象。


厭奶期,一般會持續多久?
從1~2週到半年,都算是正常範圍,也有可能每個月都會有1~2週處於厭奶狀態。
若寶貝身體沒有異常的現象發生,或不舒服的表現,活動力也不錯,爸比媽咪大可不必太過於擔憂。


厭奶的原因主要可分為:
*病理性厭奶:除了厭奶,並出現其它異常表現如:易哭鬧、精神差、睡不安等日常生活規律的改變以及發熱、嘔吐、拉肚子等疾病症狀。(建議盡速送醫,請醫生診治。)
*生理性厭奶:喝奶時易出現嚴重哭鬧或哭鬧加重。寶寶生理上的不適,導致對喝奶的暫時不感興趣或抗拒現象。例如:剛打完預防針、長牙期間、脹氣等。
*心理性厭奶:寶寶發育,精神、活動力都很好,但就是不會餓!餵奶時會將頭別開或大哭,即使強迫餵食也總是用舌頭將乳頭或奶嘴頂出來,或是不願意吞嚥任由奶水流出;但在半夢半醒之間餵食又滿順利的。
只要周遭有聲響、有人走動,就停止吸奶,顯然其他事情對它說來,比吃奶有趣多了。

如何陪寶貝渡過厭奶期?
一、不要強迫喝奶
若採用強迫的方式,勉強寶寶喝奶,可能會讓寶寶對「喝奶」產生恐懼,對「奶」產生厭惡。
二、少量多餐
採「減量、多次」的方式,用較隨性的餵奶方式,掌握每一次他想喝奶的時間,就能獲得不錯的效果。待寶寶想吃的時候再吃,以少量多餐為原則,吃多少算多少,最重要的是寶寶願意吃。 
三、不要常換奶粉 
若寶寶平時所喝的配方奶忽然被更換了,也易引起拒絕喝奶的行為。因此當考慮替寶寶換奶時,必須採漸進式的添加方式,也就是每天添加1/2~1匙新奶粉,一直到全部換過來為止。
四、留意奶瓶的流速
寶寶不喝奶,不一定是奶粉不合寶寶口味有時奶嘴才是問題的關鍵喔!
寶寶長大了,對於「控制力」這件事也在日益茁壯中,「不順」可能會引發他的不開心,若是奶瓶上奶嘴的奶洞太大或太小,使寶寶吸得不順暢,越喝越沒耐心,喝的量就會減少。
五、喝奶時避免干擾
寶寶在安靜、舒服的場所較容易專心喝奶。餵奶時,最好只有餵食者和寶寶,其他的人暫時迴避一下。
六、消耗體力、增加饑餓感
白天可以藉由遊戲、按摩等方式消耗寶寶的體力,增加飢餓感以改善進食狀況。
七、改變餵食方式
 可嘗試用湯匙、練習杯等其他餵食方式,也許能讓寶寶因為新鮮感而接受!
八、添加副食品
寶寶4~6個月大時,若寶寶對ㄋㄟㄋㄟ感到厭倦,可考慮適時添加副食品。 
每種副食品 可先嘗試3~7天,並觀察寶寶的狀況,如果他不喜歡或是大便變稀甚至皮膚出現疹子等情形,建議先暫緩添加此種副食品,過陣子再嘗試。
九、營養均衡
厭奶寶寶大多有缺「鈣」的問題,可選用小魚干、大骨湯等替代品,增加鈣的攝取量。喝母奶的寶寶,易出現「鐵質」缺少的情形,待寶寶7~8個月,可從副食品中增加鐵質的攝取量。一般來說,寶寶的身體對動物性的鐵質來源,吸收較佳。可將牛肉泥、豬肝泥、吻仔魚、綠色蔬菜等混入稀飯中給寶寶食用。

若寶寶一直不願意進食,尿量減少、活動力不佳,導致影響生長曲線時,建議請醫師進一步檢查,是否有其他疾病的存在?而不能將它歸因於單純性厭奶的問題!

 

參考資料:
1.    光田綜合醫院 / 如何度過寶寶厭奶期
2.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主任 趙舜卿、臺安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方旭彬/厭奶寶寶全方位照護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