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有機保養品~~油水分離及保存方法

09/25/2019

為何天然有機保養品易產生油水分離現象

許多崇尚天然系保養品的朋友們應有這樣的經驗,買回來的保養品或者擺了一段時間要再打開使用時發現怎麼油水分離了? 看起來有點怪怪的,到底有沒有壞掉、是不是還能用?
但是一般化學保養品似乎就不太會有異樣出現,或許是含有化學香精或防腐劑,就算壞了,味道也不會變,所以只能由保存期限來辨識產品的品質了!

天然有機的保養品一般人以為只要油水分離,就代表壞掉,其實不一定如此,因為產品不含乳化劑,且主成份大多是天然植物油或是天然蠟質,只要天氣一熱就會溶化,看起來就很像是油水分離。不過如果已經看到油水分離,可能是你的保存方式或存放的位置不對了,要即刻改變你的保存方式,因為溫度太高了!

天然有機保養品產生「油水分離」現象,是否就不能使用了?

若保養品發生油水分離的現象,一般我們會先建議聞味道看看就知道產品是否還能繼續使用,也就是把產品倒出來先在手背上推開,一般只要味道顏色沒有改變且沒有油漬味就代表產品就能繼續使用,而產品上面寫的寫的保存期限,是代表產品未開封的情形! 最常見到產生油水分離現象的產品有唇膏表面有「冒汗」現象及沐浴乳、乳液有「油水分離」的狀況。

如何妥當保存天然有機的保養品?

在我們生活環境中到處都有細菌、黴菌及微生物,當我們把產品打開,就算沒用手去挖,空氣中的微生物也都漂進去了。而多數的天然有機保養品剛好是它們最喜歡生長繁衍後代的地方,因為天然有機保養品中有水,且裡面的有機物質更是微生物最好的氮素來源。在這種有得吃,有得住的環境下,產品若保存的環境又不佳,不用幾個星期就會壞了。


提供幾個方法可讓您在使用天然有機保養品時更沒有顧慮 :
 

1.開封後要持續使用,讓微生物還沒來的及繁衍後代,就被妳用掉了!
2.冰起來,不過如果已冰起來就必須要永遠冰著,拿出來擠在手上後,就得再馬上冰回去!
3.分裝出來,把3天~1個星期的使用量分裝出來,其餘的還是繼續冰起來!

(小提醒:其實將保養品冰起來並不是最好的保存方法一般建議最佳的保存溫度是15~24且乾燥的場所可是以目前台灣的氣候很難找到全天都維持這樣條件的地方唯一大概就是家中的冰箱了若家裡有一個全天候都維持在15~24且乾燥的場所,那就最適合拿來存放天然有機的保養品了)

4.不要放在浴室,雖然浴室一般時候符合陰涼的條件,可是洗熱水澡時,裡面的潮溼及悶熱也是微生物的最愛!
5.不要買回去庫存,用完再買,因為都是天然有機的產品,如有稍微保存不當,就很有可能變質,所以建議您買回去就馬上用,等用完了再買,不然要是變質就滿可惜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