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Q&A-過敏原檢測錯 啥都不敢吃

10/24/2019

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兩歲幼童,出生至今除喝母乳,只吃過肉末跟稀飯,發展不如同齡幼童來得好。追問原因,原來是做過過敏原檢測,卅幾種呈陽性,媽媽怕孩子過敏,只敢餵食肉類跟稀飯。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徐世達說,很多民眾以為免疫球蛋白E檢測呈陽性,就代表會過敏,事實上,「會不會過敏,還是要試吃後才知道」。

徐世達說,門診裡曾有患者吃了燕窩後,出現過敏性休克反應。他說,新加坡有項研究發現,食物過敏中,有些案例是對燕窩過敏,現在不不少孕婦喜歡吃燕窩,認為有潤肺、美白功效,一旦吃燕窩的人愈來愈多,未來恐怕也會出現比較多的過敏個案。

除了燕窩,徐世達還看過對牛蛙、燕麥等食物過敏的病例,但他強調,大部分的食物還是沒問題的。他說,有民眾花八千到一萬元做過敏原檢測,測的卻是免疫球蛋白G(IgG),而非免疫球蛋白E(IgE),嚇得這種食物不敢吃,那種食物不敢碰,根本是做錯了檢驗。

他說,過敏細胞上只有免疫球蛋白E的接受體,至於免疫球蛋白G,是正常的免疫力反應,吃所有東西後都會產生免疫球蛋白G,正確的過敏原檢測應是測免疫球蛋白E而非G。

此外,徐世達也提醒民眾,就算對某種食物的免疫球蛋白E檢測呈陽性,也不代表一定會過敏。他說,會不會過敏,要試吃後才知道,千萬別單看檢驗結果,就拒吃那些食物。

徐世達也提供民眾「全方位控制氣喘」的四大口訣,包括:找出過敏原並避免之、適當使用抗過敏發炎藥物、均衡飲食、每天運動卅分鐘。

轉載自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2007/05/03

上一則 下一則